2015南方影展|競賽公告 競賽單元 最終入圍作品名單揭曉!

作者
南方影展

日期
2015.09.16

2015南方影展「南方獎-全球華人影片競賽」在6/10 徵件截止日後,今年總計收到近500件來自世界各地的影像作品,經過長達兩個月、評審絞盡腦汁的評選過程,最終推選出35部入圍作品。入圍作品將於11月13至22號南方影展期間於全美戲院精彩上映,除了南方獎入圍作品,南方影展同時也邀集國內外深具影像魅力、饒富趣味的觀摩單元電影,部部精彩、錯過可惜,歡迎各界影迷朋友們繼續關注南方影展動向、踴躍參與。

在今年劇情類入圍作品中,有描寫媒體的怪力亂神與人性深層道德刻劃的《保全員之死》、《飲食法西斯》、《不安》;講述當代中港政治矛盾、族群認同的《港漂》、平實影像講述香港漁人生活的《他們的海》;宛如魯迅筆下阿Q的底層悲歌《老羅》,以年邁眼盲主角來觀看農村拆遷與土地正義議題的《光盲》;《兔子 蘭花與其他》細膩描寫女性面對自我、婚姻、家庭間的虛實層疊。

紀錄類入圍作品則有藉書寫與口述、照片及庶民紀錄等檔案影像組成,連結台灣、沖繩與光州三島嶼的美麗詩篇《三島》;以膠捲攝製,由原民老人的生活切面微觀繼而透射如神話般宏大敘事光芒的《靈山》;以台灣左派運動與其代表人物史明作長期紀錄,如情書般綿密的《革命進行式》。在土地關懷部分,描寫中國境內自然農法施行的作品《種植人生》、飽含人生哲理並饒富人物趣味的《營生》、《雪人- 彭武熾!》;以金山核能發電廠與福島核災間的演習探討,令人省思核能發展的《演習》,看假釋後的青年受刑人,如何勇敢面對社會與家人的《牆》;《瘋狂之後》讓我們聽見精障人士們最真誠生命歷程。《傻子的村子》裡,除了宏觀中國急速發展下所衍生的城鄉差距問題,更鑲嵌了農村與其村民無所適從的生活樣貌;最後,還有紀錄台灣庶民滾歌仔戲團如何傳承與其艱辛經營的《戲台滾人生》。

入圍動畫類作品部分,那是充滿童趣想像及描繪家庭教育重要性的《七點半的太空人》、《關 / 愛》,以極簡黑白線條勾勒出群體關係裡的美麗與惆悵《理想魔術》,在艷麗與黑白間所集結成生命經驗中的窺望與反思《我不想離開這裡》、《那天,我逃回森林裡的山洞。》,以著憤怒拔張的炭畫筆觸並憂柔地呈現土地深切之情《病態建築症候群》,幽暗、獨自的心靈環環包覆著肉靈進而所帶來的恐懼家庭漩渦《夜盲症》。

實驗類今年入圍作品以歷史檔案、私人記憶或饒富趣味的作品居多。來自中國的《擦一擦你那滿腹經綸的道貌岸然》,挑戰觀眾兩秒內讀取完照片的速率同時,極速瘋狂的癲笑嘲諷;《幽鳥紀》透過一卡夫卡式的人鳥變身,闡述人性的幽微黑暗面;《伊人》以雙重螢幕的敘事布局,將名導演邱剛健的檔案影像交疊私人記憶,實是一部縝密華麗的影像詩作。《小說無用》來自澳門,透過豐富的畫外口白交錯中、葡、日、英文等語言字幕穿插以紀錄影像,闡述語言、文化與殖民地之間的交錯關係;《澄橙》將作者與奶奶之間的親子記憶,透過樸實、大量黑白色調的特寫與台語口白,呈現鬼魂與生人間的溫厚情感。另外,少見夾雜女性與酷兒議題,又有著非劇情電影敘事企圖的作品《極樂世界》(中國)與《24小時》,後者將邱妙津的文字作品搬演至影像中,並與另一部同樣遊走於小說與影像、虛構口白交織寫實風景畫的《湖的秘密》,遙相呼應。最後,來自馬來西亞的《夢魂》,以光影與夢之間的連結,透過兒童的觀點探討之於看、之於不得見,現實與夢的生命恐懼。

南方影展迄今已邁入第十五個年頭,在南方獎競賽入圍作品揭曉後,將於10月開始陸續展開巡迴宣傳與後續影展推廣活動,且今年影展將於11月13至22號,同樣在深具台南在地特色的全美戲院盛大舉行,歡迎南部的影迷朋友們共同參與這一年一度的影展盛事。詳細資訊請上2015南方影展官網,或上Facebook搜尋「南方影展」粉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