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南方影展|競賽公告 得獎名單揭曉 《冰毒》勇奪首獎!

作者
南方影展

日期
2014.11.15

受到華人獨立電影界矚目的南方影展「南方獎」得獎名單昨日(15日)揭曉,頒獎典禮選擇在台南有超過45年歷史的全美戲院舉行,邀集全世界的華人導演出席,與台南的觀眾一同參與這場盛會。最後由趙德胤導演的《冰毒》奪得最大獎「南方首獎」。另外,最佳紀錄片由香港導演曾翠珊的《河上變村》獲得,最佳動畫片則是吳德淳導演的《荒城之月》,今年增設的實驗類獎項則是頒給了鄭立明導演的《尋找木柵女》。除此之外,影展還頒發了四個特別獎項,分別是獲得南方新人獎的《紺珠之地》、人權關懷獎的《工廠男孩》、勇於創新獎的《Listen Darling》,以及評審團推薦獎的《逆石譚》。
從2003年開始設立的「南方獎 – 全球華人影片競賽」至今邁入第11年,除了是每年南方影展最重要的主題單元,也是華人獨立電影界最獨特且具代表性的電影獎項。多年來稟持著專注邊緣、鼓勵新銳、風格前衛大膽的「南方觀點」,成為許多獨立創作者追求的指標;獲獎者涵蓋海內外,包括台灣導演沈可尚、蔡崇隆、林書宇、張榮吉,香港導演郭臻、盧鎮業、曾翠珊,中國導演王利波、薛鑒羌、張天輝等人,都曾獲得南方獎的肯定。

今年總共從全世界募集了超過500部作品,由初選評審嚴格篩選後僅有33部入圍,每部都是華人獨立電影界的精華。決審評審團由海內外業界電影人及專業電影學者組成,包括導演李志薔、張虹、謝文明,中正大學副教授管中祥及台南藝術大學副教授孫松榮;為了選出今年各類最優秀的作品,評審經過數小時辛苦的激烈爭論,從美學形式與議題呈現等多方面評估,才讓今年的得獎名單拍板定案。

獲得「南方首獎」的《冰毒》由執行製片兼男主角王興洪上台領獎,對於能夠獲得這個獎項他感觸良多,他說,趙德胤導演早在好幾年前就受到南方影展的眷顧跟矚目,對於當時還是菜鳥導演的他而言,能夠與其他優秀的導演一起平起平坐是相當大的鼓舞,如今獲得首獎的殊榮,彷彿被自己的家人肯定一樣,讓他感到相當榮耀與感動;評審李志薔稱讚該片在美學及藝術質地上的成就,在獨立製片中能夠兼顧美學與議題的完整性,實屬難能可貴,獲得首獎也實至名歸。

「最佳紀錄影片」得主《河上變村》導演曾翠珊是第二度獲得南方獎,2008年他曾以《戀人路上》獲得最佳劇情片的肯定,如今再次獲獎,題材則是自己家鄉故事的紀錄片。這位在香港獨立製片界努力多年的導演,以溫柔的影片節奏與真摯的情感著稱,獲獎的這部作品是她以香港原居民的角度出發,看待多年來村落在經濟發展過程中的變化,以及十年一次「太平清醮」凝聚全村團結力的事件;這部影片讓我們看見不一樣的香港,除了高樓大廈與商業發展之外,還有人文關懷與對家鄉無盡的珍愛。

「最佳動畫影片」由好評不斷的《荒城之月》獲得,吳德淳導演透過改編甘耀明的小說,將一個充滿歷史情懷的禁忌故事,用版畫及水墨的方式表現,成功營造出獨特的時代氛圍及壓抑的人物情感,展了動畫傳遞情感的渲染力。

「最佳實驗影片」由鄭立明導演的《尋找木柵女》獲得,這部對歷史考究嚴謹又充滿創意的電影,充分展現了作者探問歷史與影像的能力,將過去、現在與未來,透過畫面與聲音的活用表達出來,激發了電影能展現的豐富層次;南方影展表示,今年策劃實驗類獎項,為的就是要讓更多有潛力的作品與創作者,他們充滿獨特意念的影像作品,能夠被更多人看見與感受。

在特別獎方面,《紺珠之地》藉由內斂沉穩的風格,讓這部導演處女作充滿人性的溫暖,也讓王傢軍導演獲得「南方新人獎」的肯定;蘇明彥導演藉由紀錄片與聲音的配置來呈現盲人感受外界的畫面,充滿創意的挑戰讓他得到「勇於創新獎」;吳啟明及吳子晴共同導演的《逆石譚》以極其精細的畫工與流暢的動態,讓評審團無法捨棄這部用心的作品,決定頒給他「評審推薦獎」的殊榮;此外,由育合春基金會贊助的「人權關懷獎」,今年頒給了中國導演方亮關注青年打工族的作品《工廠男孩》,作為導演對人文議題關懷的肯定。

除了全球矚目的「南方獎」,昨天也頒發了專屬於台南市的「市民影像競賽」,由去年首獎得主黃耿國蟬聯,這位在地的公民記者以《家的樣子 – 生命的滋味!》展現他對社會微小事物的關懷與行動力;佳作則頒給了李元植、謝銘龍執導的紀錄片《迴游》以及崑山科技大學的學生作品《彼岸花開時》;藉由鼓勵市民拿起攝影機創作,相信能為台南市培養出更多優秀的影像人才,成為大導演的搖籃。

南方影展總監林啟壽表示,不論南方獎或市民影像競賽都是為了讓台灣有更多元的影像創作可以發揮,每次評審的過程也都是經過一番割愛與掙扎,雖然難免有遺珠之憾,但相信透過南方影展這個平台的呈現,每位入圍導演的心血結晶都能夠獲得觀眾的肯定。期許這些優秀的創作者,未來能夠為全世界華人提供更多更優秀動人的作品。

「南方獎」得獎名單:
【南方首獎】趙德胤《冰毒》/ 台灣
【最佳紀錄影片】曾翠珊《河上變村》/ 香港
【最佳動畫影片】吳德淳《荒城之月》/ 台灣
【最佳實驗影片】鄭立明《尋找木柵女》/ 台灣
【南方新人獎】王傢軍《紺珠之地》/ 台灣
【勇於創新獎】蘇明彥《Listen Darling》/ 台灣
【評審推薦獎】吳啟忠、吳子晴《逆石譚》/ 香港
【人權關懷獎】方亮《工廠男孩》/ 中國

「市民影像競賽」得獎名單:
【首獎】黃耿國《家的樣子 – 生命的滋味!》
【佳作】李元植、謝銘龍《迴游》
【佳作】賴儀恬《彼岸花開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