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燦燦──2020南方獎評審專文(台南影像獎)

作者
何守信(張喬勛)(競賽統籌)

日期
2020.08.18

みらい たち ひとま がお
ああ 未来達は 人待 ち顔してほほえむ
啊 未來的一切 仍得面帶笑容等待著
— 《愛燦燦》小椋佳

每位導演的第一部創作或深刻觸動的電影,或多或少與自身經驗、觀察有關。從記憶的河流裡在你丟我撿的過程擷取某個片段發展另種樣貌。就筆者觀察,今年台南影像獎的五部入圍作品,可從中窺知並梳理出某種特性。

筆者著手撰寫此篇文章前的作品回顧,硬碟、電影、螢幕、耳機、啤酒、菸捲等物件總和貌似進行著一場儀式,而溫煦的光在夜黑的房間裡透射齣同質異體的故事也同時向筆者提出對生命渴求與仰望。

雖然以此做為五部作品的集體核心而有些俗套,抑或在整合序列中的普世價值使得體現共感。其中,唯一的紀錄片作品《醉甜》,藉由一張老照片邁向尋根旅程,伴隨著歷史更迭在迷宮般的台南實地奔走,彷彿在另一個盡頭也看見尋根者自己的樣貌。《阿龍的金海當舖》試圖刻印、再次演繹導演父親口中的百態「地方傳說」。有趣的是,劇中的兩位「失敗」的父親匆促之間,藉由擺盪的攝影機將他們的身影、神情勾勒出家庭的形狀。

《除夕夜狂奔》、《一狗》兩部劇情短片在日與夜的拍攝手法對照下,不約而同地從生活切面,解析並找尋自身與他者之間的生命最佳地點。這過程持續地拆解、拼貼,回頭撿風景時才愕然發現那曾經如此癲狂的撕心裂肺及低聲呢喃造就另種長成。然而《三菜一湯》在四部劇情短片作品中最為細緻並緩慢地描繪一幅動人的餐桌風景。以三菜一湯作為符號將日常的對話、互動使平淡的劇情更顯得內心澎拜、溫厚。

台南影像獎〈原:市民影像競賽〉以更名、轉骨的態勢邁入第二屆,在二十五部參賽作品中選出五部屬於台南的故事,可謂歷年入圍作品中最為淬鍊的誠意之作。無論是回鄉找尋題材或本地扎根求學創作,在不同的故事中分別闡述這批青年導演的省思與觀察,形塑出那青澀又不張狂的當代語彙,更恰如其分地提醒彼此與觀者。令筆者品味數次,依附著想像與律動享受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