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的軌跡──2022南方獎評審專文(紀錄類)

作者
蘇明彥(紀錄類初選評審)

日期
2022.10.19

此次擔任南方影展2022南方獎紀錄片類的初審評審,對於還在紀錄片領域探索的我,要在三個月內從私影像、家庭電影、全球化、兩岸政治、新冠肺炎疫情、社會運動、宗教、國族、歷史、冤獄、人物肖像等種種多元的議題和美學各異的片海中,選出入圍影片感到挑戰。

入選的影片中,《錯落斑駁的》以家庭影像探究殘存的記憶斑點,英文片名時差(Jet Lag),呈現自我記憶與家族的錯落,片中從自身的軀體出發,混雜著黑白的疏離眼光,凝視沾滿灰塵且斑駁的生活,談論被疫情困住的時空與被回憶困住的家人。日常如常,《KAREN》生命中的暗湧卻在這馬來西亞的村莊中潛行,未歸的哥哥、過世的母親片尾的閃電猶如KAREN不確定的未來。

錯落斑駁的 Jet Lag
鄭陸心源 ZHENG LU Xinyuan〡瑞士、奧地利 Switzerland, Austria
KAREN
廖克發 LAU Kek-Huat〡臺灣 Taiwan

在國族歷史探究方面,《直到海裡長出森林》中一位親身經歷高棉時期的柬埔寨華裔逃至歐洲,描繪其所面臨的劫難與痛苦以及對祖國認同的消逝,以動畫重現逃亡視角及穿梭在雨林的觸感,記憶中的亡魂不斷閃現。刻劃人物肖像的《削瘦的靈魂》拍出被攝者的侷限性,描寫七等生身而為人的不足與缺失,與其作品虛實交相重疊,展現眾人不理解的七等生以及他所成就的宏偉觀點及作品。而《站在那裡》表現出對存在的質疑,作品表面上追尋兩位被攝者的生活樣態、重返當年劇場排練的重要場景,然而試圖尋找的、一再確認的或許是同樣身為創作者的樣貌與消亡。

直到海裡長出森林 When the Sea Sends Forth a Forest
劉廣隸 LIU Guangli〡法國 France

另外,在社會運動中發現多種敘事的可能性,《日 ”””’;”””’ 記》影像記錄 2019 年 8 月至 2021 年 1 月的香港,隨著時間流逝,天橋空間樣貌不斷變化,導演撿拾社會運動中的記憶碎片⋯⋯;每每重新詮釋的歷史到底有多少真實的成分?《憂鬱之島》重演一次,展開新的論述,真假交疊,再次檢視歷史,連結不同世代的香港人,展開對話。全球化裡《石史詩》展現真跡、贗品,從經濟層面提出文化錯位,從希臘大理石切入,藉片中雙胞胎與中國的經濟互動開展,這些年新冠肺炎造成人類讓世界生活樣貌發生極大的變化,此片資本流動的軌跡也許可作為未來現實的對照。

石史詩 A Marble Travelogue
王申 Sean WANG〡荷蘭、香港、法國、希臘 The Netherlands, Hong Kong, France, Greece

從報名2022南方獎紀錄類的一百多部影片中,發現紀錄片對真實表現的形式樣態越來越自由奔放,屢屢觀察到內容相契合的新影像語言。初審過程中,閱讀到如此龐大的片量,觀看越多越發現自己的不足與陌生。感謝在評審會議中與各評審、影展夥伴交換影片想法的片刻,回想起這一切仍感到相當珍貴與滿足!

南方影展 South Taiwan Film Festival
時間|2022.11.04-11.13
地點|台南新光影城 9 樓
自 10.01 開始售票,請點此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