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獎
全球華人影像競賽

南方影展自2003起特別設立「南方獎 ─ 全球華人影片競賽」單元,期盼能鼓勵前衛、獨特或爭議之影像美學視野的影像創作,或關注人文和環境、具有社會議題之穿透性及電影語言之開創性的電影作品。同時不限華人導演參賽,只要是相關題材和精神之影像創作皆可報名參加。

2022 第二十一屆南方影展 南方獎競賽獎項

所有入圍影片將於2022南方影展(預計2022年11月辦理)期間播映,並於9月擇日公布入圍名單。

入圍影片獲影展入圍證書,得獎影片獲獎座及獎金。共頒發以下獎項(新台幣別):

【南方首獎】:乙名,獎金八萬元。
【各類最佳影片獎】:共分劇情長片(影片長度含演職員名單達60分鐘以上)、劇情短片(影片長度含演職員名單達59分鐘以內)、紀錄、動畫與實驗共五類別,各類別之最佳影片給獎乙名,獎金三萬元(若獲該類別最佳影片獎,且同時為南方首獎之影片,僅頒發首獎之獎項與獎金)。
【南方新人獎】:乙名,獎金三萬元,此獎項為不分類評選。角逐此獎項之資格,請詳見簡章第三項報名資格之第二點。
【台南影像獎】:乙名,獎金二萬元,此獎項為不分類評選。角逐此獎項之資格,請詳見簡章第三項報名資格之第二點。
【南方學生獎】:優選乙名,佳作二名。優選獎金五萬元,佳作獎金各二萬元。此獎項為不分類評選,獎金由「其中短片頻道」提供。角逐此獎項之資格,請詳見簡章第三項報名資格之第二點。
【人權關懷獎】:乙名,獎金三萬元。此獎項為會外獎項,南方影展不干涉及參與評選。將由育合春教育基金會贊助獎金,及獨立評選入圍、得獎名單。

*(獎金扣繳稅金說明:本國得獎者,依法須代扣10%所得稅金;外國得獎者,依法須代扣20%所得稅金,以作為國稅局扣繳辦理。若為外匯將依當時匯率計算折合外幣。)

​南方獎贊助單位〡中華強友文教協會、育合春教育基金會、其中短片頻道

【南方學生獎】:為影展今年度增設的獎項。在經過二十個年頭之後,我們瞭解學生製片過程中對於資金、技術及宣傳管道的匱乏,希望鼓勵學生藉由影像表達自身的體會或觀察。本獎項由 其中短片頻道 Together We Film 贊助,期待挖掘學生獨立創作的突破與可能性!

【人權關懷獎】南方影展在2012年起至今由「財團法人育合春文教基金會」贊助創辦「人權關懷獎」,期望鼓勵當年度挖掘人權議題、促進社會平等的入圍影片,曾獲選作品包括觸及同志婚姻平權的《牧者》與《我和我的T媽媽》、推進司法改革的《徐自強的練習題》、記錄原住民認同與部落文化的《排灣人撒古流:十五年後》等。

南方獎競賽初審評審

黃丹琪 HUANG Dan-Chi

1987年生於台北,首部短片《未遂》獲金穗獎優等。《夏日紀事》、《三仔》入選金鐘獎、東京國際短片節、北京獨立影展等。VR作品《女海盜》入選坎城影展市場展競賽、富川國際奇幻影展、美國西南偏南影展 (SXSW)。

蘇明彥 SU Ming-Yen

大學主修新聞,對於新聞建構的世界失去信任,反而認為如夢似幻的電影更趨近於真實。導演作品獲高雄電影節、南方影展、遊牧影展、TIDF台灣紀錄片雙年展…等獎項,剪接指導作品《度日》獲金馬最佳紀錄短片、金穗首獎及新北市紀錄片第一名,與周尚廷導演共同成立伏流映像製作有限公司。

黃勻弦 HUANG Yun-Hsien

黃勻弦,1982年生於彰化,出生於傳統捏麵工藝世家。致力於將捏麵技巧帶入停格動畫創作,認為捏麵和停格動畫有共通點,均強調手作、獨一無二的精神,希望將沒落的傳統文化以不同方式呈現。目前正在籌製台灣第一部停格動畫長片。2016年首部作品《巴特》獲得金穗獎一般組最佳動畫獎,並入圍金馬獎。

蘇致亨 SU Chih-Heng

台灣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博士生,曾任文化部首長幕僚、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研究員、國家人權博物館「剪出來的電影史:戰後電影審查特展」策展人。著有《毋甘願的電影史》(榮獲台灣文學獎金典獎、Openbook 年度好書獎,並入圍國際亞洲研究學者大會研究圖書獎),現正將 BIOS monthly〈弄髒電影史〉專欄改寫成書。

聯絡方式:chihheng.su@gmail.com

陳巧真 CHAN Hau-Chun

香港攝影師及獨立電影製作人,2014 年畢業於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自2013 年參加長洲「紀錄片大師班 ― 青年訓練營」後, 便投身拍攝紀錄片。其攝影作品《32+4》入圍2015 年金馬獎,並獲第六十一屆德國奧柏豪森短片展第二大獎。

陳湘汶 CHEN Hsiang-Wen

策展人,養成背景為藝術史與藝術評論,現任臺北數位藝術中心藝術總監,關注錄像與各類新媒體藝術。手機黏著度極高,網路成癮者同時是一位貓奴。近期參與的策展計畫有2022年「複景生活-當代藝術視角中的蒙古及中亞」(台灣)、2021年「2021臺北數位藝術節 – 無邊庇護所」、「過站不停」、「由林成森」(台灣)、「2020臺北數位藝術節 – 01_LOVE 愛情數據」(台灣)、2019年「情書・手繭・後戰爭」(台灣、印尼)、「超越實驗4 實驗動畫影展」(台灣)、2018年「Is/In-Land: 台蒙藝術遊牧計畫」(台灣、蒙古)

台南影像獎競賽評審

甘明濬 KAN Ming-Jui

AKA. 阿甘。北漂十年如今南漂返鄉定居。過去專職影像創作、曾任電影及電視劇製片,包括《通靈少女2》及《罪夢者》等協同製片,返鄉後創立南漂仔聚匯總部,致力於降低影像創作門檻,相信人人都能用影像創作來認識地方、認識自己,更重要的是,因為有了影像敘事能力,就有了跟全世界溝通的能力。#影像調研計畫 #南漂看戲

黃健凱 HUANG Jian-Kai

聖功女中歷史科老師,專長為臺灣史,教學年資已經「微」資深,卻經常給人感覺像菜鳥。曾兼任訓育組長多年,總是在學校做一些教書以外的事情,2015年起在校內籌組人文讀書會,也指導學生自辦刊物《女子》,喜歡帶領學生思考、批判、做自己,也希望把看電影的風氣引入校園,所以經常辦理電影放映座談,在崗位上盡力讓國、高中生愛上電影。

王振愷  Jheng-kai WANG

藝術與影像書寫作家、策展人,現任台灣南方影像學會、臺灣影評人協會理事。長期從事電影、當代藝術與南方藝文的獨立研究與評論書寫,並關注書寫與影像間的跨媒介,實踐一種獨特的策展方法。著有《大井頭放電影:臺南全美戲院》、《大井頭畫海報:顏振發與電影手繪看板》、《光源下放電影:南方影展二十年》合稱為臺南映演史書寫三部曲;當代影像策展「赤崁當代記」、「觀光記」;電影文物策展「菲林轉生術」、「電影.有樂櫃」等。

南方獎競賽決審評審

謝文明 Joe HSIEH

知名動畫導演,作品擅以手繪動畫探討人性陰暗面,並以驚悚異色風格屢獲國際影展肯定。2006 年曾以動畫作品《肉蛾天》入圍釜山影展,2013 年動畫作品《禮物》入圍金馬獎及日舞影展,兩部作品皆獲美國聖地牙哥亞洲影展最佳動畫片,2019年參與香港 楊凡導演動畫長片《繼園臺七號》獲威尼斯影展最佳劇本獎,2020 年動畫作品《夜車》榮獲金馬獎以及世界四大動畫影展之一薩格勒布動畫影展首獎並摘下日舞影展最佳動畫短片,代表台灣角逐2022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並同時提名動畫界最高榮譽安妮獎。

李芸嬋 LEE Yun-Chan

導演:《台北女子圖鑑》(2022)、《愛情白皮書》(2019)、《蜂蜜幸運草》(2008) 等劇集。導演及編劇:《基因決定我愛你》(2007)、《人魚朵朵》(2005) 等電影。入選釜山影展、東京影展、金馬獎。以《神奇洗衣機》入圍南方影展最佳劇情片,並獲得2004金馬獎最佳創作短片獎。廣告編導:《故事宮寓2020–故宮》、《長榮機上安全影片2017》等數十支廣告影片。擅長奇幻風格和女性主題。

台北電影節提供

葉奕蕾 Elysa Wendi

現任跳格-香港國際舞蹈影像節策展⼈,葉奕蕾是一個遊走於表演藝術及影像創作的工作者,熱衷於在作品中探索地方、時間、歷史追溯和印象等題材。其中一齣備受注目的短片《慢遞1958》,榮獲2018年南方影展最佳實驗片獎;另一作品《原諒》,在2020年香港藝術館電影節榮獲最佳紀錄片獎。2015年,她與國際電影製作人蔡紹勇創辦了Cinemovement平台。Cinemovement,⼀個推動亞洲跨界影像創作的平台,曾在亞洲不同地區舉辦了六屆實驗室,推出多部作品入圍國際影展。其中衍生的《徊影》,一部混合了紀錄片與劇情片元素的電影,獲2021年荷蘭鹿特丹影展首映,並在其他重要的電影節上放映,包括新加坡國際電影節和法國真實電影節。

林木材 Wood LIN

從事紀錄片評論與推廣、策展等相關工作。文章散見網路與報章,曾走訪多個國際紀錄片影展並擔任評審,著有《景框之外:台灣紀錄片群像》一書。目前為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研究發展處處長、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策展人、阿姆斯特丹國際紀錄片影展選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