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電影的虛與實──2020南方獎評審專文(動畫類)

作者
楊子新(動畫類初審評審)

日期
2020.08.21

今年南方影展收到了非常多的優秀作品,每部片所探討的議題、表現手法都大相徑庭,難分伯仲,還請沒能入圍的導演不要氣餒,持續創作,來年必有機會!首先感謝南方影展盛情邀請,此次擔任第二十屆初選外聘評審,有機會第一手觀看亞洲創作者的作品實屬榮幸,強烈感受到新生代動畫正在蓬勃發展。

在學習動畫十年當中,最初憑藉著畫漫畫的熱情進入動畫系,才慢慢發現動畫是更加多元、更充滿吸引力的媒材而下定決心出國精進;而過程中,常常聽見「動畫要做實拍片做不到的事」這句句話,深感認同,但總也會聽見一些誤解這句話的解釋,堅持「動畫必須要有虛擬情境的故事才有其價值,否則為何不去做實拍片?」事實上,實拍片因為特效介入而與動畫界線愈來愈模糊,再者,動畫不僅是能多方嘗試技術的媒材,更是說故事的有力工具,無論任何題材,皆可使用動畫呈現一實驗、劇情、幻想、類型,電影界存在的分類劇本皆可適用至動畫,再利用動畫的長處放大故事精彩之處,亦為「動畫要做實拍片做不到的事」。

以我最尊敬的已故吉卜力高畑勳導演作品為例,其有生之年的創作無一不是充滿電影語言、更利用此種特性創作出經典作品並深植人心。《平成狸合戰》描述動物與人類間的生存空間產生的衝突,就算角色是「狸」,劇情與角色都充滿了人性的細膩觀察,既具娛樂性又使嚴肅話題容易下口;《兒時的點點滴滴》更加寫實的描述一位上班族回到鄉間回憶兒時的記憶,雖無任何魔法與擬人化,但在角色描述上卻充分的使用動畫特性,以飛翔的狀態描述角色的飄飄然、回憶過去時畫面的柔和顏色配置巧妙地使觀眾無意間共感角色心情;《隔壁的山田君》雖改編自漫畫,卻以獨特的動畫表現手法使平凡的家庭日常充滿樂趣,更奠定了下一部長片《輝耀姬物語》筆觸細膩的美術風格;縱觀過往作品,《輝》更是以竹林公主傳說搭配寫實描述,顏色配置與風格設定圍繞在虛與實之間,延續了《兒》的心情表現方式,又融合了《平》裡充滿對人性的關懷,堪稱藝術之作。不僅高畑勳,近期不斷再被提起的今敏亦是現實題材中將動畫性質玩至極致的先驅導演;利用俐落的剪接將虛與實交錯表現,呈現角色所處的心理狀態、增添敘事懸疑性。某次聽到分析影片《Every Frame a Painting》在分析高畑勳時提到,動畫的可貴之處就是能夠創造完全存在於特定世界裡的角色,跟實拍片所請的演員不同,這些角色是真真實實地活在你所創造的世界觀,無論幻想或是現實,所有的美術、角色設計、顏色配置皆是為故事而生,將故事的影響發揮極致;至此之後,我都是抱著這種心情去創作的,而這也是動畫與真人電影最鮮明的分野。

此次徵件,作品互相強烈碰撞,經過評審群來回討論,七部作品脫穎而出;雖風格大相逕庭,卻各有其細膩表現方式。雖然以電影語言、劇本為基礎去打破現有疆界的作品依然屈居少數,卻不乏對現實與人性的觀察;溫柔、充滿細節,讓人觀影後來回咀嚼、享受餘韻,或許就是此七部片得以鶴立雞群之處。

我深知南方影展多年來辦展宗旨皆是在鼓勵創作者精進、突破,不追隨主流框架,深入敏感話題,卻依然能讓觀眾共感;而此次入圍作品不僅達成了這些期望,亦擁有飽滿的意涵,無論是創作理念、劇情、畫面豐富度都極其細膩用心。深切期盼亞洲動畫未來的發展能繼續精益求精,不畏挑戰。感謝此次入圍的七部動畫片,使具有紀念性的南方影展二十週年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