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南方影展動畫,到台灣動畫產業觀察──2022南方獎評審專文(動畫類)

作者
黃勻弦(動畫類初選評審)

日期
2022.10.19

很榮幸擔任2022南方影展的動畫類初選評審,這兩年剛好陸續擔任了台灣各大影展的評審角色,見證並參與台灣動畫協會的促成開始與政府對話,受邀校園活動經驗十分感恩多方的抬愛。期許自己能挑戰從全球化觀點提出台灣動畫產(業界)、官(政府)、學(學界)未來之路和影展在其中的意義:

台灣動畫產業仍在刻苦爬升期,即使是動畫大老也要傾注全力才能一窺動畫長片製作的真實面目。近年因文化部策略轉向影集,想躋身全球知名的串流平台,部分公司或工作室轉作影集式內容。好消息是製作動畫長片/動畫影集/線上與手機遊戲/內容網紅等,需要的技能非常分眾,所以創作者能從觀賞的載體到說故事的節奏以及製作成本做非常彈性的選擇。業界的隱憂是部分擁有動畫技術的作業人員仍在轉型成創作者的探索期,反之創作者也未必擁有精湛技術的追求,所有成果在全球競爭下一目了然。

來自政府的好消息是台灣的文策院/文化部/國藝會/各地方影視局開始為了優秀內容擔任伯樂和資助方,文化補助的條件在全球來說很前端,隱憂是文化藝術工作絕對不是砸錢就能辦成的~政府要有延遲回收的耐性和創新時的文化容錯度,必須讓民眾有感生活中文化美感的明顯提升甚至參與其中——這個願景就與影展任務息息相關。

學界的好消息是很多學校進的設備比業界好,老師引入產業界實作能量的頻率變高,外籍交換生能激發台灣學生國際視野和文化認識…等,這些都是很美好的事。隱憂是全球化的價值信仰恐怕深入年輕世代的心中,過往的藝術音樂成為今日的影音產品,在貨架上在社群裡充斥著效益論,學界如何選擇呢?在教學現場盡力保持藝術創作神聖性的同時也要與時俱進不段調整心態和教案,亦有校方選擇面向專業動畫技術服務,力求高就業率。

我為所有投身動畫的創作者致上誠摯的敬意,我一直擔心台灣創作者不知道自己存在的重要性。藝術是社會的眼睛,而藝術家是社會的良心,擁有最直觀利他的衝動以及忠實呈現揭露事實的本能。明白自身的重要性就能產生覺悟,有了覺悟自然能堅持。藝術獲利本是思想勞動最終的可能成果,而不是被開始的原因。華人文化大多還落在功成名就的表象世界,才會產生做藝術不是一夕成名就是流浪街頭的誤會。

以上僅是我所知和觀點分享。

動畫馬拉松 Animation Non-stop
11.08 ㊁ 21:50〡台南新光影城 4 廳〡動畫類入圍全數播映〡90 min〡護6+
Buying Tickets

南方影展 South Taiwan Film Festival
時間|2022.11.04-11.13
地點|台南新光影城 9 樓
自 10.01 開始售票,請點此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