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南方影展巡迴開跑

作者
南方影展

日期
2023.04.24

跨足全臺13縣市45場次 50部電影四月至十月不間斷放映

2023南方影展巡迴開跑囉!2023年為南方影展第二次舉辦巡迴放映活動。自2020年開始,南方影展開啟雙年展的展演模式,偶數年在臺南舉辦實體影展,奇數年則啟動全國巡迴及國際交流。為了讓更多觀眾看見這些來自世界各地優秀、另類且值得被發掘與討論的華人作品之外,影展今年積極將作品帶往各國影展及影視推廣單位,希望提高南方影展入圍及得獎作品的國際知名度,並促使臺灣導演有機會和國際影人交流。


本次巡迴片單有近50部2022第二十一屆南方影展之入圍及得獎作品。影片來自全球各地,包含臺灣、香港、澳門、馬來西亞、新加坡、美國、法國等,並囊括紀錄、劇情、實驗、動畫各類型。在內容和題材上豐富多元,涵蓋性別及自我探索、家庭關係、歷史創傷、當代科技和人類關係等。不少作品在拍攝或呈現手法上,嘗試了許多意想不到的突破和創新,打破過往對於議題性電影艱澀無趣的印象!


第二十一屆首獎作品《KAREN》,為曾入圍金馬獎,並於釜山影展獲獎的導演廖克發拍攝。電影關注一個印度裔家庭在馬來西亞社會所遭受的種族歧視及無奈。矛盾的社會現象以及種族主義所帶來的外部撕裂與內在創傷,是臺灣人再熟悉不過的課題。而許多影迷引頸期盼二刷、三刷的最佳劇情長片《椒麻堂會》,則是橫掃國外各大影展獎項,且於臺灣首映後口碑爆棚大作。導演邱炯炯對於電影中美術及手工的堅持,讓每一個畫面都精巧得令人目不轉睛,以魔幻手法融合川劇呈現出導演自身及家族的故事。


本屆最佳劇情短片則由臺南在地藝術工作團隊——你哥影視社的《宿舍》奪得。影片透過重演,進而重新論述一場越南女性移工抗議事件,在寫實與魔幻之間譜出一個能夠游移的空間。其他得獎作品包含洪瑋伶《K的房間——關於世界的創造與毀滅》、黃榮俊《梅婆》、許卉林《台灣男子葉石濤》、白凱名《洞》等。


今年的巡迴活動以「影像藝文基地串聯」、 「校園影像教育」、「巷口電影院」三個子專題規劃,預計有45場放映,也規劃多場映後座談。放映地區包含花蓮、屏東、高雄、嘉義、臺中、新北等十三縣市,除了與在地串連,讓電影藝術深入民眾生活,也透過戶外放映將電影帶至離戲院較遠的地區,讓「看電影」能成為日常的一部份。


2023南方影展亦致力將電影藝術帶進校園,除了讓藝術、影視、表演相關科系的學生有機會接觸並觀摩多元的作品,也讓尚未熟悉影展的同學能藉此認識台灣影視產業。而今年我們更規劃一系列影像教育課程,預計與臺南幾所高中/職合作,除善盡影像教育責任之外,也設計工作坊讓學生能深入了解電影語言、影像美學以及影像如何運作等。


巷口電影院則選映經典修復電影進行戶外放映,包含由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數位修復後的《龍山寺之戀》、由「國寶歌王」文夏主演的《再見台北》等。另外亦特別選映2021年修復完成、老少咸宜的動畫片《魔法阿媽》,鼓勵民眾扶老攜幼參與活動。本專題放映地點多位於廟埕、教堂空地等。帶著放映設備,南方影展將深入社區,吸引居民踏出家中,與街坊鄰居一同重溫經典電影,也在過程中了解底片修復及保存的重要性。


今年年底(預計11月),影展更將以臺南為中心舉辦影像特展。活動內容正如火如荼策劃中,敬請期待!


巡迴場次及映後座談資訊將陸續公佈,歡迎關注南方影展官網(https://festival.south.org.tw)、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outhfilmtw)、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southfilmtw/),掌握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