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份: 2020

一個影像平台的新實驗 ▚ 南方影展ve r s i o n 2 0 2 0 . 1 ▞

這些可能中,影展希望的是打破邊陲、中心地緣限制(台北vs. 台南;台灣vs. 亞洲)的可能性。換言之,「南方獎—全球華人影片競賽」入圍作品,不像過往於台南限時、限地,而是遍及亞洲各地之觀眾,乃至於創作者的閱聽管道。而線上映後的溝通平台則讓觀眾提問得以及時得到回應。如此一來,除降低創作者出席映後座談與活動之南北奔波之時間、交通成本。也期待台灣以外觀眾,在不同文化語境的情況給予創作者與影展不同於過往的意見和互動。

愛燦燦──2020南方獎評審專文(台南影像獎)

每位導演的第一部創作或深刻觸動的電影,或多或少與自身經驗、觀察有關。從記憶的河流裡在你丟我撿的過程擷取某個片段發展另種樣貌。就筆者觀察,今年台南影像獎的五部入圍作品,可從中窺知並梳理出某種特性。筆者著手撰寫此篇文章前的作品回顧,硬碟、電影、螢幕、耳機、啤酒、菸捲等物件總和貌似進行著一場儀式,而溫煦的光在夜黑的房間裡透射齣同質異體的故事也同時向筆者提出對生命渴求與仰望。

動畫電影的虛與實──2020南方獎評審專文(動畫類)

此次徵件,作品互相強烈碰撞,經過評審群來回討論,七部作品脫穎而出;雖風格大相逕庭,卻各有其細膩表現方式。雖然以電影語言、劇本為基礎去打破現有疆界的作品依然屈居少數,卻不乏對現實與人性的觀察;溫柔、充滿細節,讓人觀影後來回咀嚼、享受餘韻,或許就是此七部片得以鶴立雞群之處。

絮絮叨叨的歲月,徐徐前行的南方──2020南方獎評審專文(紀錄類)

從初學紀錄片開始,國際間關注的紀錄片主題,就隨著時間不斷改變,從近二十年前的私電影、私紀錄片,透過較私密的個人題材,探討一種內在觀看與家族情感。接著環境議題成為顯學:全球暖化、溫室效應、空污議題,接續著國際難民議題,一直到近幾年的兩岸政治、武漢肺炎疫情,除了題材的變化外,在紀錄片形式上的探索也不曾停止。

「良心犯」:她(他)們都是利他主義者──2020南方獎評審專文(人權關懷獎)

2020年入圍南方影展的人權奬共有四部影片,兩部是有關政治犯或稱為良心犯人權被迫害的故事。台灣戒嚴時期因政治因素被入罪者非常多,許多人冤枉被囚禁,不只酷刑受虐得不到公平審訊,在不成比例的判刑下坐大半輩子的牢,甚至被槍決者不在少數。這些人因政治目的,反對社會的不公平發出聲音,且不涉及暴力行為而被國際特赦組織認定為「良心犯」: 她(他)們都是利他主義者。

從一個困惑開始:什麼是實驗?什麼是電影?──2020南方獎評審專文(實驗類)

什麼是實驗電影?從何證明其具有實驗精神?又如何將這類背離商業電影發展脈絡,勇於挑戰主流價值、帶有龐克反叛精神的作品全部放在同一個籃子一起評比呢?尤其在科技日新月異的當下,各種形式和媒材不斷演進,電影與當代藝術和各種領域的界線也日漸模糊,讓電影或更廣義來說「動態影像」更難被舊有框架所定義與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