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星頻道

林仕杰

臺灣〡2022〡實驗〡彩色〡24 min〡無對白

貪睡鬧鐘叫不醒貪睡之人,鬧鐘鈴聲於是變成一種催眠訊號,日常的聲響在半夢半醒的狀態中重新定義,我們也從制約著生活的聲音中重獲自由,從叫號系統、電動機車到防空警報、群眾抗爭,聲響在意識的軟土中解放,生長出新的景觀,我們與睡不醒的人一同乘著迷航的船,駛入以頻率投射出的新世界。

這是一部可以閉著眼睛觀看的電影。

導演

林仕杰

林仕杰,美國加州藝術學院電影與錄像研究所畢業,現居台北。創作包括實驗電影、紀錄片與環境聲響,作品多著墨於意識在日常語境中的重組,以主觀的聲畫作為擴增記憶的載體,描述身處另一種現實的可能。作品《解體概要》獲得第三十七屆金穗獎最佳實驗片、最佳聲音設計,並獲選德國漢堡國際短片節的開幕片。2017年於巴黎西帖藝術中心、2022年於柏林貝塔寧藝術村駐地創作。

05.10 ㊃ 10:10〡聯合大學
同場放映:《As Time Goes By》《蓁蓁 》《爬出棺財板》
10.28㊅ 〡臺北數位藝術中心
同場放映:《1/5400 單格舞曲》《神以外靈以內——行書帖》《神以外靈以內——行書帖》《非常,非常,非常地》

透過大量的環境音,尤其是工業噪音、自然聲響的變造、節奏感與畫面的錯置,企圖召喚並提出觀者在面對一連串視/聽中的主/客體性為何外,也同時提點出電影機制中,聲音的運用與其對觀者所造成的音景想像間的曖昧關係。

日常生活中,聲音透過不同的形式、不同的上下文,成為一種祈使句的語態,無論我們是否有意識去接收這些振動頻率,我們都是這些祈使句的受詞。2018年我因為受傷需要動手術的緣故,成為了醫院神經外科的常客。手術完幾個月後,我的身體復原良好,生活也逐漸回歸正軌,直到有一天,我在某間餐廳等叫號取餐的時候,有那麼一瞬間,我的身體好像回到了醫院,原來同樣的叫號系統遍佈整座島嶼,我彷彿發現了什麼神秘的線索。

11.08 ㊁ 12:40〡台南新光影城 4 廳
11.11 ㊄ 15:30〡台南新光影城 4 廳〡 影人座談
同場放映:《愁青》《眠眠雨季》《奢侈凡夜》《日 ”””’;”””’ 記》
購票連結

相關文章與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