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跳舞

楊竣宇

臺灣〡2021〡實驗〡彩色〡11 min〡中文、客家語發音

三種媒材的交會,構成了這個人:在單格中看見期盼,在數位中看到開朗,在膠卷裡聽到脆弱。一格格掃過的是往返兩地,在家與台北不斷來回;再讓數位靠近,把膠卷拉遠,各負責一種對話,尤其是隨著放映聲的私密對話。家庭電影與記錄形式的並陳,攝影者也是被記錄的。而這就是我們出給我們自己的練習題。

導演

楊峻宇

畢業於國立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主修影音創意與製作。自小於龍潭客家聚落長大,與爺爺、婆婆一同生活,以培養出了對客家、家庭、祖孫為主的創作方向。

09.26 ㊁ 13:30〡雲林科技大學 圖書館
同場放映:《神以外靈以內 — 行書帖》《姊姊》《梅婆》

作為被攝者的婆婆一開始對於攝影機的存在不太習慣,但隨著時間推移,作者和婆婆之間的距離越來越近(影像和心理距離皆是)。即便是個平凡的題材,導演亦妥善地梳理了這個階段中和婆婆之間的關係。當對一個人有愛,那份情感是能被共感的。

「妻子面對丈夫離世該如何重拾生活重心,孫子面對爺爺離世該如何增加與家庭的連結。」我稱呼我的奶奶為「婆婆」,他曾是個活潑、善於交際的人,直到前年爺爺離開後讓他封閉了自己,生活的重心頓失也讓他不再跳舞。我意識我有責任陪伴他繼續走下去,於是我透過這個作品,希望能讓他重新將生活重心放回到自己身上,也希望能與婆婆有更多的連結。

11.06 ㊐ 10:20〡台南新光影城 4 廳〡★ 影人座談
同場放映:《蟲戲》《洞》《吃葡萄不吐葡萄皮》
購票連結

相關文章與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