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公

鄭煥宙、劉晏呈、陳嘉言、Marine VARGUY、Tena GALOVIC

法國〡2018〡動畫〡6min〡彩色 Color〡臺語發音〡中英字幕
2018 臺中國際動畫影展 台灣學生短片競賽 入圍
2018 關渡國際動畫影展 學生競賽組入圍

在台灣獨特的葬禮文化下, 七歲小男孩如何面對阿公離世的現實。

導演

鄭煥宙

劉晏呈

陳嘉言

Marine VARGUY

Tena GALOVIC

鄭煥宙是一位來自台北的插畫家,目前定居在巴黎。劉晏呈是一位來自台灣的視覺藝術家,目前定居在巴黎。陳嘉言是一位來自香港的動畫師及動畫導演,目前定居在巴塞隆納。Tena GALOVIC 來自克羅埃西亞,目前是Gobelins四年級動畫學生。Marine VARGUY 來自法國,目前是Gobelins四年級動畫學生。

看似冷靜、無語的孩子,面對至親的離世卻在他純潔的心裡造就了一座殤城。

映後座談

劉彥呈導演:
三年前我外公過世,參加了喪禮,傳統喪禮讓我感覺滿特別的。開學後跟同學提出製作提案。外國人很有興趣嘛,就從去年九月開始製作。
我們文化裡有投胎或輪迴的概念,就以另外一種生物來延續阿公,或是說,這也必定是阿公,我們可以讓觀眾來解釋。
一開始製作只有三個人,是兩個臺灣人跟一個克羅埃西亞人,劇本完成後,法國跟香港的同學又加入我們。並由這兩位同學負責分鏡,我和其他兩位就負責美術的部分,創作媒材是油性蠟筆,五個人做五、六十CUT,本來我們很擔心沒辦法完成,但為求擦畫質感,後來還是硬著頭皮還是把他完成了。
我們想要一種平面感,所以我們盡可能不去製作景深,讓視覺感是平面的。
會用小孩去說這個故事,是想呈現小孩與成人對死亡的不同看法,老一輩都會哭得很誇張,但小孩在消化死亡的方式卻很不同,他不會不停的在哭泣,卻會將這種奇感放在心裡。另外是大人多少都會注重在儀式的執行上,可能就不那麼一定是在處理情緒或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