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轉法則

蔡恕爾

臺灣〡2017〡劇情〡29min〡黑白〡無對白
2018 西寧FIRST青年電影展短片競賽 最佳劇情短片獎
2018 金穗獎 優選獎

和尚許久未歸,這趟回家是爲了重病彌留的母親,但母親見他卻只雙眼怒瞪。原來和尚是家中獨子,當年出家鬧得不可開交,從那刻母子便種下心結。和尚試圖親近母親,但母親不願見他,即使已來到離別這一刻。不到下午,母親便辭世了。和尚開始處理她的遺體。然而20年沒回家了,過往回憶不斷湧現,壓抑在內心深處的情感開始不受控制。

導演

蔡恕爾

蔡恕爾,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電影碩士,擅長運用電影類型創作故事,主題往往探討人性一體多面的複雜情感,亦見人類與自然環境衝突的議題省思。
師承於《臥虎藏龍》之大編劇家蔡國榮,合作編寫多部電視影集。2015 年與日本恐怖片大師一瀨隆重合作打造臺灣鬼片《屍憶》,重新定義臺灣恐怖電影類型。2016 年《C 級老爸》是臺灣唯一電影劇本入選香港電影節與北京合一影業『早鳥新導演 航計劃』。

心漾紅塵。被生死囚禁的破房裡,往昔如幽靈徘徊,建構著斷片的此刻。

映後座談

蔡恕爾導演:
13歲那年,媽媽帶我到廟裡,聽廟裡的人說我很有佛緣,但媽媽叮嚀,要我千萬別出家,從那時開始對佛有了興趣。
這部片是在一個廢墟中拍攝,大部分場景都是美術安排的,片中有不少的符號,而背景聲音都是後製的。
一開始劇本是有台詞的,因為預算有限,不斷的刪除內容,最後發現沒有台詞也是可以,更單純注意光、聲音。
片中的背子巾意指臍帶,表示和尚與母親的關係,也表現他存有赤子之心;廁所裡美術安排兩張美女圖,我的解讀是,媽媽要貼的兒子看,希望兒子不要出家用的。
我用超現實主義表現心裡的壓抑,黑白影像給人距離,跟人的夢境一樣。很多拉近鏡頭的畫面,要給人似夢非夢的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