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

許雅舒

香港〡2021〡劇情〡彩色、黑白〡108 min〡粵語發音
✧ 2021 金馬影展
✧ 2021 鹿特丹影展

「我們怎樣可以再過正常的生活?」年輕人無法離開過去的抗爭運動創傷,依然走上街頭,但街頭光景不復當初;一對家庭疫情下嘗試生活如常,但小孩已經無法上街玩耍,困在家中眼看新聞上的死亡數字。情侶雙雙失去工作,又忙於為疫情張羅口罩,生活變生存,日常如此荒謬;我們一直以為陳同佳在台灣殺了女友,是引發反送中運動原因,我們只想到答案,原因可能是陳同佳,又或者我們根本知道他不是原因。

導演

許雅舒

錄像藝術家、導演,現任教於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過去十多年以來積極探討敘事的可能性,不斷挑戰影像和敘事之外更多呈現表述的方法。2009年以香港藝術發展局的資助,完成了個人首部電影作品《慢性中毒》,並參展2009年釜山電影節「New Current」,該電影被喻為香港有史以來首部長篇實驗電影。2013年,第二部長片《哭喪女》入選釜山電影節。《風景》為第三部長片,受邀2016年台灣南方影展開幕放映並入選意大利都靈電影節。《日常》於2021年入選鹿特丹國際電影節。

11.05 ㊅ 18:10〡台南新光影城 4 廳〡 影人座談
購票連結

2020年,我們問得最多的一句:「我們可以回到從前?還可以過正常的生活嗎?」或者,大部份的香港人都不會想回到2019年之前。在抗爭創傷下,進入瘋狂的2020年,我們會有何樣的日常?整個社會的死亡陰影是來自政權還是疫症?《日常》結合劇情、紀錄和歷史的電影,與角色、新聞、舊報紙剪報,到回溯香港歷史來嘗試紀錄2020年的當下。

香港訂立國安法,在不知道會觸碰紅線之下,作為創作者的我們充滿恐懼。為了保護電影內參與的創作者和演員,影片不會列出參與者的名字。

相關文章與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