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400.單格舞曲

張若涵

臺灣〡2022〡實驗〡黑白〡10 min〡日語發音
✧ 2022 韓國首爾EXiS實驗與錄像影展
✧ 2022 台灣國際女性影展

在一間落後於時代的老屋裡,開啟一段緩慢的手工實驗。作者將折返國境之間而散落於相異時空顯影的8mm黑白膠卷,逐日逐格黏貼於16mm透明膠卷。時間秩序重整,以再製的格數計算前行。日子過去,間隙/格的光影留下。

導演

張若涵

1990年生,台南人。從事紀錄片推廣、製片、影展等工作。於日本Image Forum修習實驗電影後,開始個人的實驗創作。

05.04 ㊃ 13:00〡臺南藝術大學 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研究所
10.14 ㊅ 14:00〡花蓮鐵道電影院〡★ 影人座談
同場放映:《奢侈凡夜 》《通往世界的起點》
-
10.28 ㊅ 〡臺北數位藝術中心

本年度為少數以膠捲完成之南方影展入圍作品,實屬難得。創作者以輕巧並隱含著幽默節奏的日文口述對白,帶領觀眾讀取”手工逐格切分實體膠捲,沖印並自主生產影像”的一年份日記。同時,也對觀者展示了一場對電影機制、時間感知的擴延創造。

在膠卷資源與社群相對缺乏的台灣,現地膠卷媒材創作成為一種挑戰。從日本回到台灣的一年,異國的情感記憶暫留,層層疊疊、濕濕漉漉、錯置晃影都成為作品中預期與非預期的背景紋路。當8mm與16mm膠卷孔徑以逐格交疊再製,每一格都留下間隙的誤差與雙手介入的訊號,在此之間感受呼吸與生活。我以日記電影形式作為創作的基底,將其重新拆解。電影本從單格為始,而這些日復一日人工痕跡,或許是時間走過的一種精神樣貌。

11.06 ㊐ 15:20〡台南新光影城 4 廳
11.09 ㊂ 13:00〡台南新光影城 4 廳〡★ 影人座談
同場放映:《迷藏》《神以外靈以內 — 行書帖》《水中的女孩》《姐姐》
購票連結

相關文章與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