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癒之鼓

李安娪

臺灣〡2021〡動畫〡彩色〡9 min〡無對白
✧ 2022 羅馬尼亞 AnimaFantasia 國際學生動畫影展
✧ 2022 青春影展 動畫類評審團特別提及獎

女人死去成為了骷髏,男人釣魚卻釣到了她,他怕極了骷髏拼命逃跑,卻因為魚鉤鉤著彼此而誰也擺脫不了誰。本片改編自《與狼同奔的女人》書中一則依弩特寓言故事,透過男人與骷髏暗喻著穿越難題的愛情,在願意面對骷髏的時候,真實的愛才開始。

導演

李安娪

李安娪現為插畫與動畫的自由接案工作者,畢業於臺南藝術大學動畫碩士班。每部作品風格迥異,題材皆與自身經驗與感受有強烈連結,特別喜愛手繪媒材。作品曾入圍臺中國際動畫影展(2016)、信誼兒童動畫獎(2018)。

11.10 ㊃ 10:30〡台南新光影城 4 廳〡購票連結〡同場放映《宿舍》《蟲戲》
11.11 ㊄ 10:30〡台南新光影城 4 廳〡購票連結〡同場放映《蓁蓁》《愛你麥可》《陽關大道都市傳說事件》〡影人座談

以死觀生的樸拙趣味好似在觀賞古老的傳說,切換在活人與骷髏人,男人與女人之間 。引發觀者想看到最後到底發生甚麼事的好奇心, 音樂在本片獨挑大樑如心跳般的躍動令人激賞。其作畫技法的斑駁感和單色的呈現大膽且具實驗精神,值得嘉許。
《治癒之鼓》是改編作品,來自因紐特族的神話故事《髑髏女人》。我讀到這神話故事時被深深觸動而改編成動畫短片。我能深刻體會我曾如同骷髏女人所經歷的,我多年的伴侶如同故事中釋出善意的漁夫。我曾經歷一段不夠瞭解自己的階段,讓伴侶就像那漁夫曾想逃跑,卻最終願意以仁慈與愛,協助殘破不堪的我。他有極高的耐心,去陪伴與等待那他相信是珍貴的人。希望藉由我的改編,讓更多觀眾看見這藏在故事中「愛」的深刻意義。

相關文章與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