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口供

應亮

臺灣、香港〡2017〡劇情〡26min〡黑白〡中文發音〡中英字幕
2018 荷蘭鹿特丹影展
2018 韓國釜山國際電影節

一位中國母親,是如此煉成的:一次旅行。台灣,第三地。流亡的女兒。〈9月28日‧晴〉榮膺金馬獎最佳劇情短片的導演應亮,以流亡香港的生命經驗,譜寫出一段母女之間的動人情事,隱藏在母親背後的秘密,更卑微叩問兩岸三地的政治情勢。中國影后耐安飾演母親一角,繼《我還有話要說》再度與應亮合作。

導演

應亮

中國獨立電影工作者。他出生於上海,在北京和重慶求學後,留在四川生活和拍攝,1999 年至今共完成四部長片和十多部短片,包括《背鴨子的男孩》、《另一半》、《好貓》、《我還有話要說》、《慰問》、《九月二十八日.晴》等,曾獲多個國際獎項,包括東京Filmex 國際電影節評審團獎、布里斯班國際電影節費比西國際影評人聯盟獎,鹿特丹國際電影節最佳短片老虎獎,洛迦諾國際電影節最佳導演和最佳女演員獎,以及金馬獎最佳劇情短片等。因《我還有話要說》,他至今流亡香港。

莫再聞問是為母最大的關懷。當現狀迫使人殘忍,唯沉默娓娓一切審問。

映後座談

吳盛琳(《媽媽的口供》、《自由行》美術指導):
片中插畫家及插畫作品的設定。我和導演初期對人物構想有很長的時間,插畫家的選擇跟導演做了很多的討論。插畫是讓觀眾可以稍做保留,它像是一種mv式的呈現。
關於電影畫面黑白或彩色的選擇。對於電影色調,反映人的情緒,反映角色穿梭香港及台灣的感覺。因為《媽媽的口供》故事很短,為了讓敘事更集中在母親的對白上面,而做了黑白的選擇。
對於美術組在哪一部份特別用心,是護照跟證件的考究。另外,在人物的物件使用上,也都盡可能區分了人們生活的地域性。
為什麼使用定鏡,導演想使用定鏡,是想讓觀眾去仔細的觀察到這個演員在表演上的細節,對話之間的情緒。這部片有很多的時間是集中在母女的對話上。透過對話釐清了彼此間個性迥異又經過五年不見的過程。
兩部作品都是導演人生經歷的投射。選擇女性去表現他自己,是因導演在書寫時會容易陷進角色,為求編劇的客觀,陳慧老師建議把性別轉化為女性,試圖去中立劇中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