廳下火

鄭慧玲

臺灣〡2022〡紀錄〡彩色〡55 min〡中文、客語發音
✧ 2022 台灣國際女性影展

「廳下」是客家人的祠堂,位於三合院的正中央,是供奉祖先的地方,傍晚時分除了上香之外就是要點亮「廳下火」,徹夜不熄地照亮禾埕、照亮世代子孫回家的路,但這些子孫中並不包括女兒。未婚而往生的女兒不能葬回祖塔或家塚、女兒出嫁後成為外姓人便不能回去祭祖,更遑論參與宗族事務。撼動傳統客家宗族非易事,然而,仍有許多人默默地嘗試,隨著世代的交替,部分客家宗族也開始鬆動,但仍有束縛等待突破。

導演

鄭慧玲

鄭慧玲畢業於國立台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研究所,目前為獨立影像工作者。作品曾獲得金穗獎,也曾入圍電視金鐘獎、2011年NHK日本賞、2016年慕尼黑兒童影展及2019年台北電影節最佳紀錄片及最佳剪輯⋯⋯等。

11.06 ㊐ 17:40〡台南新光影城 4 廳〡 影人座談
購票連結

客家文化精彩之處並不是在桐花、在花布,而是在保存了深厚的文化底蘊,但也就是因為保存了許多傳統文化,在許多地方反而停滯不前。

身為一個客家女兒,從小就生長在一個重男輕女的環境中,因為太習以為常了,所以很多時候並不會發現「重男輕女」這件事,拍了這部影片也讓我重新審視自己所處的環境及位置,沒有要激烈抗爭只是在適當的時候願意為「平權」盡一點心力,也希望讓更多人產生同樣的想法。

相關文章與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