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不像新村

歐詩偉

馬來西亞〡2017〡劇情〡18min〡彩色〡中文、英文、馬來西亞方言〡中英字幕
2018 釜山國際短片電影節 奈派克獎
2018 克來蒙費宏短片國際影展 國際競賽單元 入圍
2018 高雄電影節 國際短片競賽 入圍

一隻被巴士撞傷倒在血泊中的馬來貘,一對往返奔走於馬來西亞和新加坡之間的夫妻,為了生活,他們必須離開家園,遠赴他方。在馬來半島最南端的柔佛新山市,橋的一端便是燈火通明、大樓聳立的繁華新加坡,那裡意味著機會與希望。但在家鄉油棕櫚園的這端,下一代的未來在何方?

導演

歐詩偉

歐詩偉來自於柔佛州,電影工作者,畢業於臺灣藝術大學電影系。
曾編導數部短片,包括近期的《四不像新村》Kampung Tapir,入選了法國的克萊蒙-費宏短片節(Clermont-Ferrand International Short Film Festival)、芬蘭坦佩雷國際電影節(Tampere Film Festival)、韓國釜山短片節(Busan International Short Film Festival)。除了導演之外也擔任多部影視作品的攝影與聲音設計職務,也曾任教於韓新學院、新紀元學院。

對土地的選擇,竟是存活的籌碼。躊躇往返的國界,卻是怎麼也跨不過的家土。

映後座談

李麟(四不像新村攝影):
導演一直在台灣念書,畢業後就回馬來西亞了。導演希望可以做為一個馬來西亞人,說馬來西亞的故事。所以才拍了這個作品。導演之前也曾經從馬來西亞去新加坡工作,也都要到新山轉車,每次到新山他都很無聊,就都會到動物園去。在那裡看到特有種的馬來貘,沒有被很好的照顧,心裡感到可悲,而開始這個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