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 的房間——關於世界的創造與毀滅

洪瑋伶

臺灣〡2020〡實驗〡彩色〡15 min〡英語發音
✧2021 法國克萊蒙費鴻短片國際影展
✧2021 金穗獎 最佳實驗片
✧2022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台灣競賽」評審團特別提及

1960年出版的《新英文法》是台灣暢銷至今的文法書之一,也是當時青年學習英文、建構「美國夢」、通往「新世界」的入口。然而卻少有人知道,作者柯旗化曾先後因為左傾思想及戒嚴時期「叛亂罪」入獄長達十七年。本片提取《新英文法》書中例句,以密碼解讀方式描繪獄中作者精神世界。在單調念讀英文之間、在家書和檔案影像拼貼之間,試圖回應戒嚴時期國家、邊界、個人之關係。

導演

洪瑋伶

國立中央大學中文系、法國巴黎高等電影學院 (ESEC) 畢業,曾任電視編劇、電影行銷企劃、電視節目企劃等,現為獨立影像工作者。作品以影像書寫被隱匿的歷史,連結逝去的空間與記憶中之真實與虛構。近年多參與台灣白色恐怖歷史記憶及不義遺址相關之創作計畫。

09.02 ㊅ 14:00〡旗津tha̍k冊〡 影人座談
09.16 ㊅ 19:00〡透南風咖啡聚場
同場放映:《記憶拆除 》《直到海裡長出森林》(《迷藏 》/《顫抖著》)

台灣民眾耳熟能詳的《新英文法》,在本片中化作由英文文法例句(語言規範/訓)與審問室空間,創作者成功以語言(學)、劇場搬演等形式,再現一個台灣知識分子在冷戰時期台灣,如何於中國、美國之間的政治囚籠中,夾縫求生。

柯旗化的大兒子柯志明老師曾提到一個回憶:在初次要去獄中探訪爸爸的前夜,他將《新英文法》認真地讀完一遍;探監時,父子倆談論的不是十年來缺席的生活點滴,而是英文文法。文法的規則與框架,架起了這對父子情感溝通的橋樑。建立在這樣的基礎上,我用英文文法打造了一個「房間」:它是《新英文法》的編輯室;是國民黨「反共」的模範監獄;是柯旗化向孩子謊稱自己「在美國工作」的他方。在這個「房間」裡,身體和語言雖被框限,心靈卻是自由的。

好久沒有去細緻的感受及思考,每天書寫的文字、溝通的語言,每個字背後,經歷了什麼大山大海,才有現在集體意識對於每個字詞的理解。美麗、自由、平等、尊重,這些詞從何而來,為何誕生?當我們寫到或說出這些詞的背後,腦內承載的故事、意識裡對於字詞投射出的渴求又是什麼?在看影片的過程當中,再再被強烈的提醒著。

故事是從 1960年出版的《新英文法》的作者柯旗化先生開始的。他因左傾思想及戒嚴時期的「叛亂罪」被逮捕入獄,前後加總長達十七年。影片中,用柯旗化先生著作裡所出現的字詞像是自由、平等、尊重,用敘述者說文解字的方式,對比著入獄之後的生活場景、窗戶、大海等等,在觀者我的感受中,這些字詞因為強烈的視覺對比,在我心中重新被召喚而有了新的生命。

《K 的房間——關於世界的創造與毀滅》,對我而言是當頭棒喝之作,看完身心像是被灌入活血般的雙眼變得清澈,推薦給您。
余佩真JenJen

11.04 ㊄ 17:20〡台南新光影城 4 廳
11.09 ㊂ 18:30〡台南新光影城 4 廳〡 影人座談
同場放映:《蜃樓記》《As Time Goes By》《非常,非常,非常地》《你誰》
購票連結

相關文章與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