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街1號

趙崇基

香港〡2018〡劇情〡118min〡黑白〡粵語、中文發音〡中英字幕
2018 大阪亞洲電影節 最優秀作品獎
2018 愛丁堡國際電影節 參展作品
2018 溫哥華國際電影節 參展作品

振民、麗華與子豪是情同手足的中學好友,三人因家庭環境和理念信仰相左,在1967 年左派反港英政府示威的風潮之間,各自選擇不同的立場,在這場史稱香港六七暴動中牽動彼此的人生。五十多年過去,在雨傘運動結束後,三位相貌神似的年輕人在中港邊界的沙頭角重逢,雖物換星移舊人不覆,但他們面對的仍是社會的不公不義,理念衝突和命運糾結未曾止息。

導演

趙崇基

趙崇基是資深香港電影製作人,曾執導17 齣電影作品,當中屢獲殊榮。他的電影包括《三個受傷的警察》(1996年)、《天有眼》(2000年)、《夜.明》(2006年)、《英雄喋血》(2011年) 等。近期,趙崇基於《一念無明》(2016年) 擔任監製,該電影獲獎眾多,包括導演黃進於金馬獎獲「最佳新導演」,及香港電影金像獎獲「新晉導演」榮譽。

本片大膽地將香港六七暴動和雨傘運動的兩個歷史時空連結,檢視著香港的過去及未來,未曾改變的是兩代青年共通的公義理想與反抗身影。

映後座談

趙崇基導演:
今天是台灣的選舉、我在台大唸書,這兩個跟臺灣有關的事,對我來說是有意義的。有一個曾參與67暴動的人來找我,想拍67的故事,但我並沒有要塑造成英雄,而是要拍出現代的意義才好看。 跟編劇說,把兩個時代的人、兩個故事聯繫在一起才好看,用某些形式,讓三個演員扮演兩個時代的人。有一個歷史是在回想1967、2017,一樣的人、不同的遭遇,因為理想在一起。 我們都經歷過不文明的東西,永權是一個大陸來香港的角色,把大陸人的價值觀帶來香港。60年代用的是黑白影像,是代表兩個時代的差別,選擇黑白調讓觀眾純粹看這部片。 很多朋友問我,最後為什麼放了佛經。香港往後退一步是發生什麼事情,不得去面對我們的未來。2014年,佔領市中心四十九天,沒有一個運動像這樣一起為相同的理念行動,這是藝術創作最燦爛的一天。 仍有人被判罪,對很多人來說,香港學生的苦難好像什麼改變都沒有。最後,示威的行動越來越少,香港人的現實顯露,來嘲笑這些人。 一大堆拍馬屁的人只是想滿足他們。還能為香港做些什麼,用「行動」拍我覺得對的,就是我的方式。我們看到的香港,是錢的城市,現在的香港,又不是過去的香港。沒有根的地方長出大樹,慢慢又長出根,所有價值最終還是被拔除。 悲觀的人,已經在投降,比我勇敢的人還是很多,很多人在放棄,掌權的人都為自己利益,捧大陸的人都在大陸有生意。記得,大阪電影節的評審告訴我,我不只是拍香港,更是拍這世代的東西。 謝謝南方影展,不管是拍片的人或選片的人。南方的精神,是我認為值得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