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子宮轉生

敖林德

緬甸〡2021〡實驗〡黑白〡25 min〡緬甸語發音〡臺灣首映
✧ 2022 德國奧柏豪森國際短片影展
✧ 2021 泰國曼谷東協影展

一個男孩去到一個小鎮,尋找自己的下輩子。

導演

敖林德

電影工作者和錄像藝術家。1998年生於緬甸。早年寫前衛詩歌,出版地下詩集,2017年開始製作短片。2018、2019年憑藉《Silence!》 和《Shower at 1 AM》獲得大學學生影展的最佳影片獎。2020年,他的實驗短片《Estate》獲得第31屆新加坡國際電影節-東南亞短片競賽「銀幕獎-最佳導演」和第10屆瓦森電影節的「最佳創意音效獎」。2021年,他的影像作品《Last Night I Dreamt of Having Sexual Intercourse With My Dad’s Dog》在SCREENSAVER藝術展展出。目前正在製作短片作品《Once Upon A Time, There Was A Mom》,而這部短片也獲得2021年新加坡國際電影節-東南亞短片獎的資助。

05.08 ㊃ 10:00〡中正大學 傳播學系
同場放映:《你誰》《吃葡萄不吐葡萄皮》《愛你麥可》
-
10.28㊅ 〡臺北數位藝術中心
同場放映:《奢侈凡夜 》《梅婆》

看似一單純緬甸青年返鄉之旅,卻被創作者以極小限、低成本的攝製方法,將緬甸五十年軍政府獨裁、短暫民主時期再到一夕政變的歷史現實,以家庭成員外掛一間家屋的空間,譜寫成一首橫跨過去卻回應為未來的國族寓言,影像之詩。

《尋找子宮轉生》是一個發生在生與死之間的故事。在新冠肺炎期間,我幾乎每晚都感到呼吸困難。當時我總有一種自己正瀕臨死亡的感覺,既夢幻又現實,因此我開始對「死亡」這個符號產生興趣。死亡在生命中是不可避免的,在佛教中,它是通往來世的一扇門,在生死轉換的過程中,過去、現在和未來都融合在一起。在不同時空中所做的選擇,我發現衝突的背後,是不可避免的內疚與釋懷。我想展現這些不只在活著的時候出現,死後仍須面對的問題。
我的國家結束了六十年的獨裁政權,才踏上蹣跚學步的民主道路約莫五年。然而一場突如其來的政變,我開始搞不懂自己是回到過去、活在當下、亦是未來。那些在民主時期培養出新政治觀點的人,政變時卻不再發聲,混亂四處蔓延。壓迫者和受害者像是交換時空,同時對彼此報復,如同我提到過的,生與死之間的問題。這部作品是我在這段政變導致的混亂時期,和家裡的親戚一起拍攝的,希望大家能看見我國的政治創傷。

11.07 ㊀ 12:30〡台南新光影城 4 廳〡 影人座談
11.10 ㊃ 15:20〡台南新光影城 4 廳
同場放映:《三重渡》《入世》《梅婆》
購票連結

相關文章與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