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尼莫點、人造衛星與椋鳥

林子桓

臺灣〡2020〡實驗〡11min〡彩色〡無對白〡中英字幕

在火車上夢見的兩則故事。運用火車移動時窗外與經過山洞時碎裂的影像來串連兩則虛構故事與現實分別提及創作的困境與精神的誕生。從火車到太空再由太空墜落入海底最後再回到岸上的火車,人類的發展是由海中分離出來,在陸地上的人第一次擁有了內在的海,但外在卻是枯燥乏味,只能藉由重返海中來尋找那出生記憶就有的濕潤。

導演

林子桓

創作以錄像與裝置作品,議題以研究的方式結合不相同的事件以探索藝術的不同樣貌與數位時代的問題。利用各種各樣的資源,包括神話、歷史事件、科學理論、偽紀錄片,有時是抽象的敘事作品,與沈浸式裝置相互作用。作品曾入選展出眾多國際藝術節。

從最微小的皮膚內觀旅行至到外太空,在最黑暗的底層望見世界,「內在視覺」尤其動人,台灣創作者少見的哲學世界觀。

主持人|藝術總監 / 黃柏喬
與談人|《火車、尼莫點、人造衛星與椋鳥》林子桓

EP.8 個人的旅行〡專訪《火車、尼莫點、人造衛星與椋鳥》導演林子桓

藝術總監.黃柏喬、影展人員.郭妤婕〡31min〡16 SEP 2020

台灣導演林子桓目前居住於紐約,將分享台美兩地的生活感受。曾創作錄像藝術作品、Podcast節目的他,也會分析白盒子及黑盒子空間,和Podcast等不同視聽領域的差異。

《火車、尼莫點、人造衛星與椋鳥》揉合兩段在火車上夢到的故事,以旅程的概念,分別隱喻創作慾望在人類演化過程中誕生,及視覺衍生的過程。融合地理學、哲學、文學等知識﹑,由太空盾入地底,再由黑暗駛進光明的世界。這趟旅行既是創作者的自剖,亦是對大千世界的探觸。「這世界並非像你眼睛所看到的,很多事情是從耳朵先聽到的──在母親肚子裡時是看不到的,只留下聽覺。我們太習慣用眼睛看事情了,還有很多方法去認知其它事物……」—林子桓

線上收聽
YouTubeApple PodcastSpotifyAnchorSoundOnFacebook

相關文章與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