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重渡

王沫文

中國〡2020〡實驗〡彩色〡18 min〡中文、東北方言發音〡臺灣首映
✧ 2021 日本 Image Forum 東亞實驗競賽大獎

他們說,「安葬」是為故人找到心安的歸處,而母親的歸心之所卻始終讓女兒游弋、找尋。日常生活中思緒的抽離,異度時空裡對母親的臆想,對故人無休止的探尋又怎不是對自己內心的索引。母親到底去哪兒了?女兒如何感知到一界之隔的至親?通過玄人之口,抵達探索的未知空間。

導演

王沫文

王沫文,中國影像創作者,出生於大連,現工作及生活於北京,她的創作興趣基於對社會現實、女性現實處境的觀察及個體在記憶中的真實性和虛構性。藝術實踐以紀實性和實驗性的影像語言相結合的方式反映她獨特的主觀世界,著重於探索現實與非現實之間的互換性表達。她的作品曾在國內外進行放映及展覽,包括BISFF北京國際短片聯展,CineCina紐約華語電影節,母親影展2022,義大利MAAXI Videogallery,美國安迪沃霍爾博物館,2021曾獲日本Image Forum Festival東亞實驗單元大奬。

06.03 ㊅ 14:30〡北頭娛椿共同實驗空間
10.21 ㊅ 14:30〡SEAMi 望見書間
同場放映:《水黽》《入世》


結合靈媒訪談、監視器與數位合成影像,作者藉由靈媒協助與逝去的母親溝通,為仍在世的親人們化解傷痛。極富即興魅力、冷靜自持的紀實影像氛圍,作者卻將看/不見的懸念,成功轉化為作品內外、鬼魅游離的玄妙氛圍。

《三重渡》運用創新的手法講述了混合的現實。影片結合紀錄片式的現實主義和虛構手法,講述了神秘影像中精神和物質世界之間的分裂,生者如何看待死亡和死者,死者如何回望生者,轉瞬即逝的物質世界,以及物質世界是如何像心理過程一樣無常虛幻。

11.07 ㊀ 12:30〡台南新光影城 4 廳
11.10 ㊃ 15:20〡台南新光影城 4 廳〡 影人座談
同場放映:《入世》《梅婆》《尋找子宮轉生》
購票連結

相關文章與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