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南方影展|概念與主視覺設計——「同溫層」與「南仔」

作者
南方影展

日期
2016.08.31

2016年,南方影展16歲了!掌聲鼓勵鼓勵!

依循台南做十六歲的古禮,「南方影展」成年了!從2012年「家」、2013年「不再視而不見」、2014年的「行動力」,緊接著2015年的「觀看x思考」。從始至今,南方影展作為一年之末的電影展演,映照該年度對社會現象、土地環境與影像創作的反省與時代的變化。

今年,我們聚焦點於虛擬世界對當代人際生活的影響。「網路社群」看似能無遠弗屆地拓展視野,在彈指間得以打破時空限制;然而,這些非0即1,聚攏於螢幕與螢幕間流竄的資訊,卻同時制約於運算法之下,多元與過載就像一體兩面,真偽難辨的資訊被烙印於使用者意識。在人們的取捨、點擊下,0與1的世界變得單一,被看見的,只剩構造了自我感覺良好的「同溫層」。
「同溫層」作為一種網路世代個體、社群間交流的樣貌,「同」與「不同」顯得逕渭分明,黃色線圈一如共同意識流動於群體外而產生的閉鎖感,人們蜷縮、依偎其中,緊閉雙眼作著集體的夢,是生活夢、夢想夢,也可能是集體的噩夢。因此,創造「南仔」這個角色,是影展面對網路時代,希望帶給觀眾一種覺醒、行動的小人物意象。

​ 南仔的誕生,就像你,也是我。鼓起勇氣走出「同溫層」的那一瞬間,「同」與「不同」的思考疆界將被打破,意識不再單一,是覺醒,也是告別過往於舒適圈的自我。

「同溫層」,作為今年南方影展的核心概念,將實踐於電影藝術、社會公義、族群交流、認同與環境友善等電影節目上。同時,南方影展作為一個影像發聲的平台,將持續創造一個知識、意見交流的環境,讓社會大眾、創作者得以齊聚一堂。透過影像的擴散,讓彼此對電影藝術、社會與環境等議題作更深度的交流。

​今年南方影展除了南方獎入圍作品,在華人議題影像的參照及美學向度上,提供不同角度的觀看視野,除每年精選之世界觀摩影片,更聚焦亞洲,精選日、韓、香港、菲律賓等地影片,希望透過放映、對話,讓影展與觀眾一同,擴散共鳴,鬆開同溫層。

2016年也要持續關注「南方影展」喔!!

【影展預告】
第十六屆南方影展將於2016.11.11-2016.11.20隆重登場!

社團法人台灣南方影像學會:http://www.south.org.tw/
南方影展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southfilmtw/

Design by 陳昱伶

昱伶,臺南藝術大學動畫所畢業。
接觸過插畫、繪本、唱片等平面設計工作。
住鄉下三合院,閒時捏陶、看貓睡覺、陪狗聊天。
​搭電車喜歡偷畫別人,拍照喜歡捕捉人不經意的模樣,希望作品能分享細緻的生活樂趣。

夢的日常:http://goo.gl/VOdY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