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拆除

王國豪

臺灣〡2021〡劇情〡彩色、黑白〡3 min〡無對白〡世界首映

延續了自己從2013年開始關注的「台南鐵路東移事件」。城市的開發往往是一體兩面的,如何在開發的同時,亦能保存下這些充滿生活記憶的地方,是我們必須正視的課題。否則記憶被拆除,如今僅能透過影像追憶了。

導演

王國豪

導演、劇照師、攝影師。臺南人,現就讀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電影學系碩士班。從學生時期創立府城逐夢人影像工作室擔任編導進行影像創作至今約八年;並以劇照師及平面攝影師身分,作品遍及影集、真人秀節目、長短片劇照、及多場活動和記者會。

09.02 ㊅ 14:00〡旗津tha̍k冊
09.16 ㊅ 19:00〡透南風咖啡聚場
同場放映:《K 的房間——關於世界的創造與毀滅》《直到海裡長出森林》(《迷藏 》/《顫抖著》)

好似看著白日夢夾雜著過去記憶的影像疊擊,既是熟悉的場景,卻好像搬上戲劇舞台般的演出,引領著觀眾穿梭在現實與虛幻間,多希望是個看了開心的戲,但卻是真實居民的嘲諷悲歌。

從2013年開始,陸續以平面紀實攝影、劇情短片等形式記錄著鐵路地下化對台南的改變。因為鐵路地下化的關係,青年路232巷、KINKS、以及平交道前的店家等,如今都已不復存在。而在台南有著將近半世紀歷史的東門陸橋,也即將在今年底面臨拆橋的命運,陸橋下那光影魔幻的機車地下道,也將塵封在台南人的記憶之中。希望能透過這部作品,讓更多人關注到,城市的開發給予我們更便利的生活,但又從我們生命裡奪走了些甚麼呢?

11.13 ㊐ 10:30〡台南新光影城 4 廳〡 影人座談
同場放映:《水黽》《潛入西拉雅》《陸橋下的客廳》
購票連結

相關文章與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