椒麻堂會

邱炯炯

香港、法國〡2021〡劇情〡彩色〡179 min〡中文發音
✧2021 盧卡諾影展 評審團特別獎
✧2021 釜山國際影展 亞洲之窗單元
✧2022 鹿特丹影展

演員過日子,舉手投足就是一幕幕川劇,癲狂、苦澀、地道,煙火氣刺鼻。百年的生活史,大大小小,就這樣在舞臺上下踉蹌展開。

導演

邱炯炯

邱炯炯,1977年生於中國四川樂山,現工作生活於北京,中國當代藝術家和導演。從06年開始開始影像創作,紀錄片作品包括《大酒樓》、《姑奶奶》、《萱堂閒話錄》、《癡》等。從《癡》到《椒麻堂會》,他完成了從紀錄片到劇情片的過渡。家鄉四川樂山和川劇世家的家族史是其影片中多次出現的主題,四川方言對白也是構成其影片獨特文學趣味的重要因素。邱炯炯影片中的繪畫性,以及高度依賴手工的製作手法,同時構成了他的獨特性。早期影片多次入選中國獨立影像年度展十佳影片。《椒麻堂會》作為他的第一部劇情長片,於第74屆盧卡諾國際電影節國際競賽單元首映,並獲得評審團大獎,後入圍南特、釜山、塔林、新加坡等諸多影展,並獲得南特三大洲電影節青年評審團獎。

09.09 ㊅ 〡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小影格〡 影人座談

美學極為獨特,融合電影、繪畫、劇場,由牛頭馬面接引渡橋,緩緩捲開一部魔幻綿長的川劇家族史詩。
川劇團長大的我眼裡看不到川劇,它被肢解和異質了,構成了這裡的日常。演員過日子,舉手投足就是一幕幕川劇,癲狂、苦澀、地道、煙火氣刺鼻。百年的生活史,大大小小,就這樣在舞台上下踉蹌展開。一百年後,我試圖模仿川劇的文法去複寫,並模仿川劇的曲牌唱出來。它是一部我的個人史、家庭史,也是一部遊記,各色人等在陽間和陰間同步行腳並遊吟。 我要用手工的方式在影棚裡重構這段漫長的時光,用漫畫的手法塑造它的元神。帶著電影原初「發明」的喜悅,以默片的養分,做一部天真的電影。錯落的佈景和誇張的道具,將在虛實相間中呈現出這個小人國。人們在塑膠布做成的江河上顛簸,騎著茅草編出鬃毛的瘦馬,嚼著棉花做的雲朵,在漫天水霧和煙火中迷失。

11.05 ㊅ 20:50〡台南新光影城 4 廳〡 影人座談
11.10 ㊃ 12:00〡台南新光影城 4 廳
購票連結

相關文章與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