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那遙遠的呼喚

李立劭

臺灣〡2021〡紀錄〡彩色、黑白〡123 min〡中文、日語、臺語、英語、印度語發音
✧ 2022 台北電影節 最佳紀錄片入圍

二戰時的緬甸被日本佔領,盟軍只能由駝峰路線飛越喜馬拉雅山到中國運補,因此盟軍與遠征軍入緬,邊打邊建中印公路,打通生命線讓戰局得以逆轉,無數青年也喪命異鄉。戰後緬甸,歷經排華及國共內戰的政治變動,戰場上的英靈與後裔無所適從,戰勝的中華民國駐印遠征軍與戰敗的日軍的墳墓,遭受了完全不同的命運,歷史被棄置於異邦,任由政治利用擺弄。多年後重返印緬台日,透過敵對三方,重新省思戰爭,觀察歷史話語權如何流變及荒謬的殘存。

導演

李立劭

1999年開始拍攝紀錄片及短片至今,共約20多部作品。作品曾4度獲台灣金穗獎,4度獲台灣地方志影展獎項,5度入選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4度入圍台北電影節,2度入圍金馬獎,並獲金鐘獎最佳非戲劇類導演及其他國外影展獎項,特別注意邊緣的歷史與人物處境,近十年來,藉由「滇緬游擊隊三部曲」探討冷戰後的泰緬離散者之尷尬國族處境,《我那遙遠的呼喚》為最新作品。

11.04 ㊄ 14:50〡台南新光影城 4 廳
11.10 ㊃ 17:40〡台南新光影城 4 廳〡 影人座談
購票連結

導演透過中印日緬訪談,爬梳駐印遠征軍歷史。影像呈現軍人後代對家-國情感的追思令人動容。相對的,中國和台灣設置的紀念碑就頗具政治性宣傳意涵。無論如何,歷史不應該放棄與遺忘為理念犧牲奉獻的人。影片中,後代為先人傳承理念的歷史值得感念。

二戰歷史對現今世代雖很遙遠,卻深深影響著整個台灣,在各個不同時代政權的統治下,產生不同的歷史解讀與紛擾的意識形態。尤其中華民國駐印度遠征軍在兩岸都是個隱晦的歷史。我決定由印度開始沿著中印公路走訪緬甸,透過中華民國駐印遠征軍及日軍和台灣兵,以緬北為坐標,走訪印緬日台的戰地,觀察歷史話語權在不同的政治體下如何流變及荒謬的殘存。最終探究戰爭的遺緒如何牽動兩岸國族與日本的敏感神經線。

相關文章與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