絮絮叨叨的歲月,徐徐前行的南方──2020南方獎評審專文(紀錄類)

作者
施合峰(紀錄類初審評審)

日期
2020.08.12

從初學紀錄片開始,國際間關注的紀錄片主題,就隨著時間不斷改變,從近二十年前的私電影、私紀錄片,透過較私密的個人題材,探討一種內在觀看與家族情感。接著環境議題成為顯學:全球暖化、溫室效應、空污議題,接續著國際難民議題,一直到近幾年的兩岸政治、武漢肺炎疫情,除了題材的變化外,在紀錄片形式上的探索也不曾停止。

光是2020南方影展紀錄類投件作品,就可以發現新一代的創作者除了在題材選擇相當多元外,在紀錄片美學及形式上的嘗試也讓人耳目一新,比如《世界的形狀》、《海峽》、《房間525》這三部影片皆以一種非傳統敘事,為紀錄片提出了一種新的可能,就像提供了一把椅子,等著觀眾自己入席。

《一念》則透過冷靜的鏡頭語言,讓我們深刻感受到無效醫療病患的家屬,所經歷的痛苦抉擇與漫長告別,《大海的孩子》相較於其他作品較為傳統,不過扎實的蹲點及長時間的紀錄,讓我們看見紀錄片的樸實與真誠,是一部動人的影片,《阿姨》則是我個人最喜歡的一部,形式上採用直接電影形式,鏡頭語言成熟,電影感十足,雖然冷靜觀看卻又帶著溫柔的同理心,像是跟著主角一起在夾縫中求生,感受上海這個城市的劇烈變化,內容簡單卻道盡了小人物生存的困難。

南方影展創立至今已經20個年頭,我也從當年的影展工讀生慢慢老到可以當評審,一路看著影展跌跌撞撞卻從不止步,心中除了感動還是感動,可惜感動並無法支持影展繼續下去,唯有大家購票進場才是最實際的支持,希望大家可以以行動來支持這個南臺灣少見的獨立影展,讓南方影展可以繼續為大家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