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南方影展|影展公告 主視覺徵件首獎出爐 百件作品風格綺麗 艷麗揭開南方序幕

作者
南方影展

日期
2020.04.30

由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和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共同指導的南方影展,今年邁入第二十年。影展活動首先以「給十年後的他們」為主題,舉辦〈2020南方影展-主視覺徵件比賽〉。影展二十年來像是一大串綿延的註腳,為社會、電影或一小段的歷史紀錄了片刻。對我們而言,在電影裡那些拼湊、剪輯的時間中渡過的,就是「十年」。而「他們」是新的、舊的、期盼著未來到的觀眾們。

歷經一個月的徵件時間,南方影展總共收到了多達140件作品,其中包含全台大專院校學生、平面設計師,甚至吸引亞洲其他地區如中國、澳門的創作作品。繽紛的創作風格如寫實、魔幻、抽象等;多元的媒材運用拼貼、手繪、紀實攝影等手法,在在展示參賽者們詮釋主題的企圖心及對作品的高規格展現。
本次比賽由劉芷伶的作品《奇幻藥丸》從眾多作品當中脫引而出,摘下首獎的榮耀,並獲得獎金貳萬元。作品視覺風格洗練、創新,除了容易讓觀者留下深刻印象之外,也會讓人好奇這次的影展,又架構出怎樣的一個世界觀。

首獎 -《奇幻藥丸》劉芷伶

佳作得獎者共計四名,分別為瑕疵設計的《A Hug》,透過「擁抱」這個動作,細膩表現時間推移的畫面感,描繪出影展下一個未來的樣貌;蕭言軒的《影像成為身體》,作品前衛而大膽,更意味著作者對於時間變形成另一種樣貌的理解。

佳作 - 《A Hug》 瑕疵設計

佳作 - 《影像成為身體》 蕭言軒

周昀叡及盧定宏的《心之所向》,單一物件形變的多重意義,包含了對十年虛構時間的想像,直白勾勒出影展乘載時間的意象與核心價值;陳佳伶的《一個夢》,畫風細膩、作品概念完整,體化了空間與時間感。

佳作 - 《心之所向》 周昀叡 / 盧定宏

佳作 - 《一個夢》 陳佳伶

人氣獎的活動,一共收到將近五千張票選,最後由尤柏勛的《凝視時代的光影》以737張選票,高票獲勝。作品隱喻平權、族群、環境等社會議題,貫徹了南方影展一向關注社會議題的信念。

人氣獎 - 《凝視時代的光影》 尤柏勛

人氣獎 - 《凝視時代的光影》 尤柏勛

2019年南方影展主視覺徵件比賽獲得首獎的設計師高慈敏表示:「作品能夠與外界互動進而能有所共鳴,是創作者的初衷和最富意義的事。南方影展面對影像及平面作品都感受得到那種盡其所能多花費一份心思去理解它們的心意,大概這在面對創作者時的格外尊重而有相對應的關係」。

南方影展不只辦影展,更要辦一個好的影展。我們不但重視影展的影片內容,也期望影展樣貌能突破窠臼;因此,舉辦主視覺徵件比賽,鼓勵有想法的華人新銳設計師,並透過共襄盛舉,與創作者、觀眾一同,打造專屬於2020年的南方影展。

於此同時,「南方獎:全球華語影片競賽」持續熱烈徵件中,報名方式分為兩階段,即日起至5月16日為免收費報名,5月18 日至 6月1日為收費報名階段。期待更多創作者能一同參與「2020南方影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