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2022 STFF  / 得獎名單

KAREN
廖克發 LAU Kek-Huat〡臺灣 Taiwan

得獎理由:

創作者擁有南方視角與關懷精神,以堅定而溫柔的姿態,探索一個印度裔家庭的無奈,向外輻射指向馬來西亞更大的社會矛盾,進而探索種族主義所帶來的外部撕裂與內在創傷。關注著社會邊緣的邊緣,拍攝是觀察、陪伴也是批判,本片在感動人心的同時,也具有強大的政治動能,實踐出電影的意義。

椒麻堂會 A NEW OLD PLAY
邱炯炯 Jiongjiong QIU〡香港、法國 Hong Kong, France

得獎理由:

史詩格局完美融合戲劇形式,以極富開創性的電影敘事重現一段家族回憶與大歷史,並回到以人為主、以藝術為本的出發原點。這種另類史觀的構築,在主旋律電影充斥的今天更顯勇氣與堅定,匠心獨具的美學嘗試,挑戰歷史敘事的企圖,都展現出電影的高度。

宿舍 Dorm (Ký Túc Xá)
你哥影視社 Your Bros. Filmmaking Group〡臺灣 Taiwan

得獎理由:

這群人帶著各自的真實,來這裡搭進一個真實的虛構。真實跟虛構在這裡面有很大的游移空間。
乍看是導演在擁擠的宿舍中細膩紀錄移工生活面貌、人際關係。然而,隨著魔幻的場景出現,這開始是透過重演,進而重新論述一場越南女性移工抗議事件,既寫實又魔幻。

K 的房間——關於世界的創造與毀滅 K’s room–the creation and destruction of the world
洪瑋伶 HUNG Wei-Lin〡臺灣 Taiwan

得獎理由:

以嚴格的聲畫結構在進行感性佈署,藉由演員表演、空間轉換、虛構跟新聞紀錄片等,讓觀眾逐漸進入柯旗化當時被關押的內心狀態。創作者成功以語言學、劇場搬演等形式,再現一個台灣知識分子,如何周旋於冷戰下的中國與國民盪政權所共同構築的意識形態囚籠中,並試圖夾縫求生。

梅婆 MUI
黃榮俊 WONG Weng-Chon〡澳門 Macau

得獎理由:

本片運用放飛自我的角色造型,理智斷線的錄音對話,多種媒材的拼貼手法,完成這部在一小段旅途中自然流露的祖孫之情,格外顯得真摯動人。

台灣男子葉石濤 Yeh Shih-tao, A Taiwan Man
許卉林 HSU Hui-Lin〡臺灣 Taiwan

得獎理由:

影片讓我們看到華人世界對於社區的關懷,還有與過去史料的連結,讓人十分動容。

陸橋下的客廳 LIVING ROOM UNDER THE FLYOVER
卡洛琳娜.布雷古拉、李容渝、李亞橋、張釋分 Karolina Breguła, Rong-Yu LI, Ya-Qiao LI, Shi-Fen ZHANG〡臺灣 Taiwan

得獎理由:

在《陸橋下的客廳》裡一切都好像靜靜的,當我們看著那習以為常的客廳擺設,那類似呢喃夢話的聲音,引發著戲劇化的故事推演。就如同不動的鏡頭,事件卻毫不留情地繼續推進,是真的,情緒也是真的。

洞 Home Video
白凱名 Kai-Ming BAI〡臺灣 Taiwan

得獎理由:

導演手持攝影機介入父母的感情隔閡,與母親同行的紀錄有著細膩堅實的感性,鏡頭對準父親卻無法隨意擺動,這些視角變化情感真實,主觀的鏡頭坦率勇敢,也是影片敘事最大的基石,期待可發挖更深沉的探尋。

蟲戲 The Frolic
趙翊涵 JHAO Yi-Han〡臺灣 Taiwan

得獎理由:

鏡頭以兒童的視角,在流動變形的轉場之中追尋那些兒時曾經嬉戲捕捉的昆蟲,本片溫暖手感的筆觸展現出純熟的動畫技法。

吃葡萄不吐葡萄皮 Eating Grapes Without Spitting Grape Skins
林㵟芝 Wei-Chih LIN〡臺灣 Taiwan

得獎理由:

少見在聲音表演上下足功夫的短片作品。母女喋喋不休,針鋒相對,遇到「錢」就砲口一致對外,用聲音堆疊出聒噪幽默的小人物心境。配音員身份巧妙發揮叩合劇情,節奏到位且流暢,是一部難得的喜劇作品。

遠端對話 Remote Talk
周禹丞 CHOU Yu Cheng〡臺灣 Taiwan
蜘蛛洞 The Hole
黃葻 HUANG Lan〡臺灣 Taiwan
神遊 2021: A Space Odyssey
葉家辰 YEH Chia Chen〡臺灣 Taiwan
生活在末日 A real life doomsday
陳煒麒 Jack CHAN〡香港、臺灣 Hong Kong, Taiwan
很不平凡的後山 The weird mountain
吳政豪 WU Cheng Hao〡臺灣 Taiwan
女嬸卡卡 Aunt Kaka
吳豫潔 Hazel WU〡臺灣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