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南方影展|競賽公告 2019南方獎 全球華人影片競賽入圍名單

作者
南方影展

日期
2021.10.01

今年已邁入第19個年頭的南方影展,期盼在紛擾的兩岸關係中,繼續鼓勵華語獨立電影及創作者。今年總投件數來到516部作品,其中不乏來自兩岸三地、更有來自澳門、日本、韓國、馬來西亞、新加坡的創作,甚至美加地區、英國、匈牙利、波蘭皆有華人導演或以華人議題之精彩創作。經初選評審歷時兩個月的審片與評審會議後,本屆劇情長片、短片、實驗、動畫與紀錄類共計有 49部作品入選,屆時將於11月8日至17日臺南新光影城舉辦放映暨導演映後座談,請各位關注南方影展的觀眾不要錯過!

『南方獎-全球華人影片競賽』秉持自由、前衛創作與社會關懷的獨立電影精神,徵求全球華人議題之創作,舉凡劇情、紀錄、動畫、實驗,乃至於無法被跨越類型光譜的作品皆可能入選。競賽統籌張喬勛則表示,今年參賽作品除中國因兩岸關係緊繃因素而相對減少外,美加、歐洲與東南亞等地的參賽作品件數均有明顯上升。另外,今年參賽者也多有在異地求學—不論是台灣人在國外或外國人在台灣—之參賽者,或駐地臺灣、取材在地的外國藝術家。足可見南方影展近年來與評審共同建立的獨到評選觀點,正逐漸打破地域、語言與文化的限制而受到國外參賽者的矚目。

當然,參賽作品在質與量的變化之下,對影展團隊與受邀評審共同建構出的美學標準而言,每一屆都充滿新的挑戰。在影展時程有限的情況下,仍必須無數精采的作品中忍痛割愛,直到當年度最符合南方影展精神的入圍片單為止。希冀為南方影展的觀眾介紹國內外創作者所付出的心血與嶄新的美學創意外,同時從本年度入圍作品中,得以一窺當代社會的樣貌。

本屆所有南方影展入圍作品將於今年11月8日到17日於台南新光影城播映,套票首賣派對也將於10月19日下午兩點開賣於藍晒圖文創園區,歡迎屆時一起參與南台灣最重要的影展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