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en the Plague is Spreading

Wen Chang CHI

Taiwan〡2021〡Exp〡Color〡4min〡Mandarin, Taiwanese

2020年歲次庚子,COVID-19肺炎疫情席捲全球,在人心惶惑的時刻,鹿港人以台灣民間宗教信仰中的正月初九拜天公祭儀,虔心祈求上蒼賜福庇佑人民,療癒心靈的不安,企盼度過這場瘟疫蔓延的劫難。俗語說「也著神,也著人」,在以信仰安頓心靈的同時,台灣人更做足防疫功課與措施,而得以締造極為出色的防疫成績,並捐贈相關防疫資源協助世界對抗病毒,為全球人類的健康共同努力。或許在這場世紀災難下,人們更應傾聽大自然要告訴我們的聲音。

Director

Wen Chang CHI

出生於彰化鹿港,現任朝陽科技大學傳播藝術系專任助理教授,同時為紀錄片工作者、文字工作者與音樂詞曲創作人。學歷為國立台南藝術大學藝術創作理論研究所藝術博士、國立台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研究所藝術碩士。主要影像作品有《遮蔽的天空》(2010)、《鹿港苦力》(2000)、《水台中》(2010)、《瘟疫蔓延時》(2021)、《普渡PM2.5》(2019)、《彼一暝鹿港暗訪》(2001)、《看見台灣 前進家鄉》(2020)等。

台灣人性情誠篤踏實,面對天地態度虔誠敬神,在這場世紀瘟疫災難下,在祈禱神明庇佑眾生與仰望蒼穹的神聖時刻,在細微到肉眼看不見的病毒和遼闊無垠至看不盡的宇宙之間,也許我們更能體會人類自身的渺小,也更應傾聽大自然要告訴我們的聲音,以及體察世道所要顯示的義理。

相關文章與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