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南方影展|南方影展X澳門國際紀錄片電影節成功落幕

作者
南方影展

日期
2021.08.06

透過影像臺澳友好交流

澳門國際紀錄片電影節從7月9日在已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東方基金會」會址展開,日前25日成功落幕,統計共1,085人參與,平均入座將近80%!在亞洲疫情緊張的此刻,可謂相當驚人的人數。
在疫情期間開展的澳門國際紀錄片電影節,今年特別與南方影展合作,短短17天的電影節中,可以看到曾經入圍南方影展的臺灣導演作品,分別為沈可尚《築巢人》、陳君典《紀念中國城》、朱賢哲《穿越和平》、黃信堯《沈沒之島》、劉行欣《飛的修羅場》及廖克發《還有一些樹》,這些臺灣導演的影片播放前,臺南市黃偉哲市長也特別錄製短片與觀眾打招呼,歡迎澳門朋友觀賞影片,希望澳門觀眾透過影像認識臺灣。

澳門國際紀錄片電影節(簡稱MOIDF)創辦於2016年,是澳門首先及唯一專注於紀錄片電影的影展,於每年夏季舉行。其性質與推廣全球華人獨立影像的南方影展不謀而合。本次城市影展合作,讓雙方透過影視作品更了解彼此文化,同時也在選片與觀影上一起面對相近處境與議題,例如從朱賢哲導演《穿越和平》中,讓澳臺觀眾重新反思從SARS至當代疫情肆虐下,人類社會一次一次面對大規模疫病的態度及行動,讓影像牽起人們的記憶,從事件中發現我們比想像的更接近。

2021南方影展因臺南市政府的支持方能促成本次交流,澳門交流成功落幕後,緊接著9月南方影展將再啟對韓國釜山的交流計畫,歡迎對獨立電影有興趣的朋友持續關注影展官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