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南方影展︱年度主題暨主視覺 行動力Action!

作者
南方影展

日期
2014.08.19

南方影展公佈了2014年的年度主題「行動力Action / Not just being」及主視覺設計,傳達電影除了是娛樂及精神糧食之外,更是促使人們勇敢展現自己力量,為正義與理想而改變跟行動的最佳催化劑。

今年南方影展的主視覺設計,透過一個覆蓋五彩顏色的人形剪影,以跳馬的姿態一躍而過電影放映機,從這樣的意象,傳達電影除了給予觀眾多元豐富的議題與情感之外,同時也激起了人們想要改變跟行動的力量。今年的南方影展要以動感來展現南台灣特有的熱情與活力!

從2001年創立開始,南方影展便持續關注觀點獨特的獨立製片,除了是新銳導演曝光的最佳舞台,也藉由電影喚起觀眾對社會議題和在地小人物的重視。作為南部唯一民間獨立集資舉辦的綜合型電影節,南方影展多年來便以極其有限的資源,挖掘出許多值得一看的電影跟故事,包括顏蘭權和莊益增導演的《無米樂》、《牽阮的手》、林育賢導演的《翻滾吧!男孩》、林書宇導演的《海巡尖兵》、張榮吉導演的《天黑》、黃淑梅導演的《寶島曼波》……等等影片,都是從南方影展發跡,進而熱力延伸到全台,除了引起觀眾對本土議題的重視,也激發社會大眾思考跟改善在地生活環境的動力。

去年南方影展以「南方好眼力,不再視而不見」作為主意象,感嘆社會上有許多值得被關注的議題和事件,卻被主流大眾跟媒體忽視。然而今年從許多社會事件中看到了公民展現了不一樣的力量,許多人不再安於表面安逸的現狀,勇敢挺身而出為台灣的未來爭取應有尊嚴與權益。南方影展便以此出發,定位今年影展主軸為「行動力」並呼喊出「行動力Action / Not just being」的口號,除了展現電影給觀眾的影響力之外,也相信這些感受不會只停留於銀幕的想像上,更能轉化成改變自我跟社會的真實力量!

今年影展「南方獎」競賽徵件的成果豐碩,總共有來自全球超過475件作品投件,包括劇情類203部,紀錄類145部,動畫類79部,實驗類48部。當中不乏許多參與過南方影展的導演新作,包括趙德胤導演《冰毒》、張榮吉導演《共犯》、柯金源導演《餘生.共游》、樓一安導演《月光森林》等等……想要知道會有哪些影片入圍的觀眾,可以密切注意影展官網和臉書粉絲頁,影展預計於8/27公佈評審初選名單,並於9/10公佈正式的影片入圍名單,屆時便能知道哪些作品能夠角逐「南方首獎」。

而專屬台南市民的「市民影像獎」同樣展現了台南豐沛的創作活力,除了大專院校踴躍投件之外,還包括了許多人利用業餘時間參與台南市影像培育課程,一點一滴學習紀錄片拍攝而完成的珍貴庶民影像作品。南方影展儼然成為台南市在地影像最具代表性的發表平台,相信今年市民影像獎能夠呈現更多動人在地作品。市民影像獎入圍名單將於9/10公佈。

2014南方影展將於11/7-16於台南市全美戲院正式開跑,為期10天接連放映競賽與觀摩單元影片,內容豐富,精彩可期!

詳情請關注影展臉書及官網:http://festival.south.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