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夭

黎宇文

臺灣〡2020〡實驗〡彩色、黑白〡5 min〡粵語發音
✧衞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2020台灣舞蹈平台」首映
✧第11屆比利時 International Dancefilmfestival Brussels

我們是不是已經回不去?

導演

黎宇文

香港出生及成長,香港演藝學院電影製作藝術碩士。2020年在台灣成立好順景藝術工作室,從事影像創作。2022年開始在台北藝術大學舞蹈系擔任兼任助理教授,分享舞蹈與音像藝術。Maurice的作品曾多次入選國際影展,包括舞蹈影像作品《城市祭・回望》代表台灣入選法國坎城影展(Festival de Cannes 2013)的「短片角落」(Short Film Corner)。2015年,獲香港舞蹈聯盟,頒發香港舞蹈年獎「最值得表揚舞蹈錄像及攝影」,是第一位憑舞蹈影像獲獎。2017年獲城市當代舞蹈團頒發「城市當代舞蹈達人」,表揚他在過去一年在舞蹈界的成績和貢獻。憑西九文化區製作《觀・影——香港舞者》(2018)及《觀・影:城市舞畫組曲》(2022)與澳洲編舞兼錄像導演蘇・希利 (Sue Healey) 共同獲香港舞蹈年獎「傑出視覺設計」。

9月後Coming Soon〡崑山科技大學 視訊傳播設計系
同場放映:《愁青》《日 ''''''';''''''' 記》《屯門往事》

這是一個肢體與世界的對話,從香港跨過來臺南,再從臺南呼喊回去香港,抗爭是真的,渺小卻也是事實,但願我們都能透過海的連結、地景的延伸,再次用我們的肢體,舞出我們的心裡話。

「我們是不是已經回不去?」這是我拍攝時最大的感覺。這作品拍攝橫跨香港與台南兩個地方,從2014年香港的雨傘運動到2019年的反送中條例運動直到現在,香港人為了權利與自由而奮鬥,絕不回頭。香港出生及成長的我在2019年告別生活了四十多年的地方到台南定居。太太是土生土長台南人,19歲離開家鄉到香港讀書工作,在香港生活了二十多年後,跟隨我回到自己家鄉生活。兩人回望彼岸,好不容易沉靜下來的感覺,再湧心頭, 2020年以舞蹈影像形式創作了這作品。

11.05 ㊅ 10:20〡台南新光影城 4 廳〡 影人座談
同場放映:《牽亡》《家庭旅行》
購票連結

相關文章與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