削瘦的靈魂

朱賢哲

臺灣〡2020〡紀錄〡彩色、黑白〡104 min〡中文、臺語發音
✧ 2021 台北電影獎 最佳紀錄片、最佳視覺效果
✧ 2020 台北金馬影展

1967年,七等生發表了臺灣文學史上著名短篇小說〈我愛黑眼珠〉,引起爭議,被批評為艱澀的個人主義、虛無主義作家。《削瘦的靈魂》紀錄片以導演口述旁白和小說文本字幕,重要他人訪談,勾勒出七等生的生命脈絡與創作形象。 導演朱賢哲突破拍攝困難與作家心防,多次採訪隱世的七等生,得以一窺其瘋狂又孤寂的內在世界。

導演

朱賢哲
朱賢哲,2016年以首部劇情長片《白蟻——慾望謎網》獲釜山影展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並入圍金馬獎最佳新導演獎。紀錄片作品在2001年以《養生主—臺灣流浪狗》獲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及以《西嶼坪》和《穿越和平》兩度在臺灣紀錄片雙年展獲獎。作品入選過日本山形、荷蘭阿姆斯特丹國際紀錄片影展等多個國際影展。

06.23 ㊄ 19:00〡雲林100種生活(虎尾建國眷村)〡 影人座談

本片嘗試還原七等生的多重面貌,用影像書寫他的壓抑、自信、予盾和世俗。視角徘徊於現實與虛幻之中,以眾多角度的訪談毫不迴避地勾勒作家的生命史;用意象繚繞的真人演出與文本的內涵交互對應,視覺冷僻調度又很克制,這些間離特質都使影片多了一重魅力與意蘊。

七等生的小說內在的黑暗與純稚都一覽無遺,讀起來就像貼身偷窺一個人的一生,讓人悸動又療癒。現實中,他兇猛外溢的豐沛情感常常讓我想到他小說中的一個問題:當我們處在困境當下能辨識自己和選擇愛自己嗎?(即便違背社會集體道德意識),這時神與我們同在嗎?拍攝七等生兩年多,當我意識到自己也有這樣的問題時,突然感到幸福,原來我仍存有一絲在黑暗中離線飛翔的力量。

11.08 ㊁ 15:40〡台南新光影城 4 廳
11.12 ㊅ 10:30〡台南新光影城 4 廳〡 影人座談
購票連結

相關文章與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