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如往常

劉冠汶

臺灣〡2018〡動畫〡7min〡彩色〡無對白
2018 臺中國際動畫影展 台灣學生短片競賽 首獎
2018 高雄電影節 國際短片競賽 國際組/台灣組 入圍

在宗教神聖性(廟)與日常世俗(市場)並置的特殊場所,呈現人與貓如何共同生活在此的一天,深入觀看身邊習以為常卻被忽略的文化現象。作品將角色弱化,以場景取代為主角的方式,打破故事框架,創造出以空間、聲音主導的動畫類型。

導演

劉冠汶

高雄人,大學畢業後工作兩年又回到學校,目前就讀於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研究所。
日常生活、空間與聲音是我主要創作的靈感來源,希望能用這些元素創造與傳統不同的動畫類型。

白晝是看不見的聲響,黑夜是聽不明的廣闊,未有的想像是諾大還是無垠的,其皆來自一切清明。

映後座談

劉冠雯:
在我家附近廟宇跟市場是合併的場所。像是國外教堂是很莊嚴神聖的,但在台灣卻很融入生活。我想以一個人以外的角色敘述。
菜市場是兩個不同的空間,廟宇跟菜市場都是在滿足別人的慾望,但不太一樣。我去場勘看到很多貓,我是想要替換市場的組合,兩者的身分是對比的,
人跟貓的對比呼應到場所的對比。
我想要用空間來講故事,上一部作品我用空間來講述親人不在場,那種內心的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