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之島

陳梓桓

香港、日本、臺灣〡2022〡紀錄〡彩色、黑白〡97 min〡粵語、中文、英語發音
✧ 2022 鹿特丹國際影展-未來之光單元
✧ 2022 加拿大國際紀錄片影展 國際競賽單元
✧ 2022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再見真實獎 – 首獎、亞洲視野競賽 – 評審團特別獎、觀眾票選獎

三位曾在年輕時投入抗爭的真實人物,由經歷過2019年香港反修例運動的年輕人,來重演他們傷痕累累的回憶和經歷。平行的角色,因為相似的反抗背景和混沌境況而重疊。影像流動於紀實與劇情之間,揉合檔案素材、訪問和幕後片段,沉重編織出一幅動盪時代格局的巨大繡帷⋯⋯每一代人抱著的信念與理想,終究淹沒於歷史洪流之中,他們要如何去記述、回憶和應對自身看似無法逆轉的宿命?

導演

陳梓桓

香港獨立電影導演及編劇。他的首部紀錄長片《亂世備忘》(2016)奪得山形國際紀錄片影展的「小川紳介獎」,亦入圍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短片《香港人不知道的》(2013)、《作為雨水:表像及意志》(2014)亦以偽紀錄片方式切入香港政治景況。新作《憂鬱之島》(2022)為他第二部長片,混合紀錄和劇情元素,選映於鹿特丹國際影展,並於加拿大國際紀錄片節奪得最佳國際紀錄片大獎。

05.01 ㊀ 15:30〡屏東大學 社會發展學系

導演以抽離視角選取香港三段歷史,以「重演」及「戲中戲」讓年輕一輩投入三代人的生命軌跡及政治烙印,混合虛實,人物雖多但敘事清晰,用類比與重壘的碰撞去檢視香港人多重身分的認同及影響。結尾的抗爭者肖像,其沈默所傳遞的迴盪質感更是對人本身的關注和共情。(紀錄類評語)

影片以年輕世代的香港人回顧香港政權與社會的變遷和對話。1967年勞工反英殖民到2019年反送中運動的半世紀間,香港人在國-族間認同的矛盾與轉變。但不論哪一個政權,有壓迫就有反抗。(人權關懷獎評語)

這電影,是在快將沉沒的島嶼中,盡可能拍攝下來。這是關於「我們」,但「我們」是甚麼?香港,又是甚麼?從過去到今日,看不同年代的人,他們沒有停止想像香港,想像香港的未來,並因此各自付出了代價。

這電影不僅是動盪裡的個人見證,也是這個島上將幾代人持續聯繫的紐帶。

這是近年看有關香港反送中事件相關的創作裡,最喜歡的一個作品。深切的提問、靜謐的思索、細膩的同理,如何將所有的矛盾、悲傷憤怒與困惑,收束在靜謐的思索裡,這樣靜謐的能耐,讓我感受到巨大的柔情與愛,來回應香港這塊土地。

「50年前,超過二十萬人為了逃離中國文化大革命來到香港;今日,國安法實行後,已有超過九萬人離開香港;在香港,持續了三十年的六四燭光紀念晚會,在2021年首度被禁止,過去的主辦單位被取締、組織者被捕。」創作者,仍在思索仍在感受仍在提問仍在嘗試回應,關於香港所經歷的一切。
 
身為觀者,我喜歡創作者透過電影思考的方式、回應的方式,我喜歡這樣的溝通這樣的認識,這對我而言,是重新感受香港的一個角度。推薦給想要認識香港、認識反送中事件的你,這樣溫柔的靠近,溫柔且舒服的鬆動,非常喜歡。

11.06 ㊅ 22:20〡台南新光影城 4 廳
11.09 ㊂ 20:40〡台南新光影城 4 廳〡 影人座談
購票連結

相關文章與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