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的孩子

唐國威

中國〡2020〡紀錄〡88min〡彩色〡粵語發音〡中英字幕
11.08(日) 17:00 線上座談︱南方影展官方臉書

《大海的孩子》記錄在這片海域生活著一群漁民─疍家人。疍家人是中國沿海一帶水上居民的統稱,同時又被稱為「海上吉普賽人」,祖祖輩輩繁衍生息於海面上。以大海為鄉,以木船為家,以捕魚為生。影片通過跨越五年的時間講述疍家人盧常益一家三代在海上的生存現狀,反映社會的變遷與海洋生態環境的變化帶給這戶「疍家人」的困惑與希望。

導演

唐國威

1990年生於中國廣西,先後就讀於北京科技大學藝術系、中國傳媒大學導演系。導演、編劇、制作人,2020年制作完成《大海的孩子》紀錄片。

「疍家人」是中國沿海一帶水上居民的統稱,在《大海的孩子》裡,我們可以看到疍家人特別的生活方式,以及他們面對困境所展現的生命力,導演唐國威以一種陪伴的角色進入了被攝者的生活,讓我們看見紀錄片的樸實與真誠。

主持人|競賽統籌/張喬勛
與談人|《大海的孩子》唐國威

EP.25 拍海的人​〡專訪《大海的孩子》導演唐國威

藝術總監.黃柏喬〡27min〡14 OCT 2020

唐國威導演大學畢業後由北京回到家鄉,觀察到海上的漁船銳減,啟發他了解漁民去向的想法,經朋友介紹認識了海上漢族「疍家人」,從2014年走入他們的生活。從短片開始籌備,在製片工作與研究所歷練後,累積時間與積蓄支持他完成拍攝,並在不同影展的推廣下,將一家人的故事呈現在觀眾眼前。導演也分享了他如何一邊拍片一邊維持生計。

線上收聽
YouTubeApple PodcastSpotifyAnchorSoundOnFacebook

相關文章與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