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岸

施佑倫

臺灣〡2021〡紀錄 〡彩色〡116 min〡國語、臺語
✧ 2021 釜山影展
✧ 2021 金馬影展

2002年冬夜,女友約他到大橋談判分手,卻於跨坐護欄時不慎滑落橋下致死,他請朋友幫忙叫救護車,女友雙親卻反控他們涉嫌殺人。檢察官因查無事證並未起訴兩人,直到一卷翻供錄音帶出現,目擊證人推翻原先證詞,改稱兩人將女子丟到橋下,兩人因此遭起訴判刑入獄。十幾年後,冤獄平反協會認為本案除了證人的翻供外,沒有其它證據顯示女子墜橋是兩人所為,決定展開救援。面對無可回復的現場、晦暗不明的疑點,科學與司法該如何相互辯證?

導演

施佑倫

施佑倫,美國雪城大學電影創作碩士。2014年起與台灣冤獄平反協會合作拍攝司法冤案紀錄片系列,2015年與林皓申共同執導《不排除判決書》獲金穗獎最佳紀錄片,2017年以《鄭性澤的48小時》入圍香港華語紀錄片節。

07.01 ㊅ 14:00〡群島藝術園區 影人座談
9月後Coming Soon〡聯合大學

司法不公,人權與正義何其遙遠。紀錄片工作者平實陪伴受拍攝對象,家人在困難當中不放棄陪伴,抱持希望。

「如果一棵樹在森林倒下,沒有人聽見,那麼它到底有沒有發出聲音?」我的被攝者因女友墜橋被審判為殺人犯,他一直喊冤,彷彿在森林吼叫,但沒人聽見。失去摯愛使他心碎,被誤認是兇手更讓他身心折磨,因為這樣的拉扯,他曾經吞藥自殺,但是他不能死,因為他的朋友被他連累入獄,死了,就沒有平反的機會。他才明白,最難受的不是被司法折磨,是在折磨的過程中,沒人願意聽你說。

這支紀錄片,是為了把人帶進森林,聽聽樹倒下的聲音。

11.07 ㊀ 18:40〡台南新光影城 4 廳〡 影人座談
11.12 ㊅ 15:40〡台南新光影城 4 廳
購票連結

相關文章與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