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野

許雅舒

香港〡2017〡實驗〡74min〡彩色〡粵語發音〡中英字幕
2017 跳格國際舞蹈影像節 參展作品

中環街頭的縱情、電話亭求吻的嘴唇、隧道內反抗的微光、碧街盡頭的激情竭聲不能復返。我們無法停止跳舞,唯有留在邊緣、彷若野蠻、舞動身體、重回生活的感性,對抗荒謬的日常。

導演

許雅舒

許雅舒,錄像藝術家、導演,現任教於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過去十多年以來積極探討敘事的可能性,不斷挑戰影像和敘事之外更多呈現表述的方式。處女作《阿明》以其嶄新的敘事方式受到矚目, 於98 年成為日本Image Forum 電影節的優秀作品。2009年以香港藝術發展局的資助,完成了個人首部電影作品《慢性中毒》,並參展2009年釜山電影節“New Current",該電影被喻為香港有史以來首部長篇實驗電影。2013年,第二部長片《哭喪女》入選釜山電影節。《風景》為第三部長片,成為2016年台灣南方電影的開幕電影,以及入選意大利都靈電影節。

2016年南方影展開幕片《風景》獨立導演許雅舒與舞蹈家何靜茹、音樂人黃衍仁合作之舞蹈電影,以新銳演員盧鎮業(小野)的城市遊走,以舞蹈與音樂,讓身體回應香港的急速變化。

映後座談

許雅舒導演:
我想做音樂劇,因為香港很少這類的劇,我開始想想有什麼可能性。
這部片是由我、編舞、音樂三個人的合作,我們的創作是分開做的,舞蹈與音樂先做,再由我後期製作,剪輯完後,音樂再做處理。
整部片我用一個不太會跳舞的舞者貫穿全片;片中拍攝的環境,跟上一部作品是一樣的,有政治隱喻在裡面,看不看的到我覺得並不重要。
關於歌曲的創作,盡量不放太多意義在其中,所以我在創作劇本時,是不會與歌詞一起創作的。
一開始的場景是改編自崑德拉的《不朽》,兩姐妹在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故事。
有一個在尖沙嘴電話亭的畫面,這裡以前曾有五支旗杆,後來有了手機後,就失去意義,在這個電話亭場景拍攝的,是內在的事,在公共場景發生的想法。
有一個安排在九龍廟街唱歌的場景,這裡曾有個暴亂的過去,我把劇情連結在一起;另一個場景是電車站,平時很少人會走在那,有很多警車經過,這個場景很奇特,所以選擇在這裡拍攝。
在一個屋內唱歌的片段,像是回轉年代,擺了一個空的椅子在中間,這指的是劉曉波;在上環那段,有很多讓居民坐的空椅子,這椅子是跟上一場有連結的。
中環、上環是充滿殖民年代的地方,2014年928的雨傘運動,煙霧代表摧淚彈,這裡有一個個的平台,我安排成一個舞台。
我之前的作品都會出現海浪的畫面,海對香港來說是個重要元素,香港周圍是海,卻不常聽到海聲,所以我常用海的聲音做背景,提醒我們可能就要被淹沒,對香港政治壓迫的隱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