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REN

廖克發

臺灣〡2022〡紀錄〡彩色、黑白〡97 min〡泰米爾語、馬來語、英語發音〡世界首映

這部電影透過Karen,一名印度裔青少年六年的成長與青春歲月,探索了一個印度裔家庭在馬來西亞社會的種族歧視和教育的不平等所經歷的種種波折與崩離。

導演

廖克發
廖克發,臺灣崛起的導演。第一部劇情長片《菠蘿蜜》入圍釜山國際影展新潮流競賽單元以及金馬影展最佳新導演提名。短片《妮雅的門》也曾在釜山影展獲得超廣角亞洲最佳短片。《菠蘿蜜》被選為2015法國南特影展,臺北劇本工作坊,並獲選坎城影展「世界電影工廠新導演工作坊」。創作持續反映真實世界,其兩部拍攝家鄉的紀錄片《不即不離》與《還有一些樹》依然面對馬來西亞政府的審查禁止。

05.27 ㊅ 14:00〡高雄市新住民會館〡 影人座談

影片用長時間的跨度紀錄了印裔青年的成長與迷茫,也勾連出一個家庭的變幻和抉擇。畫面在紀實處理中加入超現實的虛幻,二者之間的轉換構成影片獨特的張力,恰到好處地表達了青年一家內斂克制的情感,以及那深沉莫測的命運。

我們會輕易形容馬來西亞是一個種族多元和諧的國家,那要看我們對和諧的定義是什麼。如果我們的定義是我們可以容忍、看不見的某些人因為不同族裔,或因為他的膚色,而注定會在這個社會被歧視,或輸在了起跑點上,我沒有辦法允許自己的心裡面有這種和諧。我的心裡面有一個Karen,所以這部電影想問的就是,你的心裡面容不容得下一個Karen?

11.09 ㊂ 11:00〡台南新光影城 4 廳
11.12 ㊅ 13:10〡台南新光影城 4 廳〡 影人座談
購票連結

相關文章與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