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lam

蘇育賢 /  廖修慧

臺灣〡2018〡實驗〡22min〡彩色〡印尼、中文發音〡中英字幕

2013年6月2日,移民署台南專勤一隊喬裝觀光客,前往嘉義梅山鄉逮補逃逸外勞。報紙敘述其巧遇茶園中「冒出頭工作」的Nalam,專勤們一時心急叫喊「嘜走」!
結果印尼籍外勞Nalam竟主動迎向查緝人員;原來他誤以為遊客邀約『拍照』,讓人不禁莞爾。」
你看照片裡三個人笑得好開心,但他們的姿勢好像陳界仁的凌遲考或加工廠。

導演

蘇育賢

廖修慧

蘇育賢與廖修慧是業餘影片同好。

作者時空大挪移,重組、擬仿同時佐以高度設計且嚴肅的”綜藝摔”,將新聞照片中悲傷的事件幻化成亞熱帶武功奇譚。

映後座談

廖修慧導演:
這部片原本是要拍攝成長片的材料,因為先剪成短片再處理,就先促成這部片,而現在看到的畫面呈現,是蘇育賢最後剪輯出的內容,也是最接近原本拍攝的當下狀態,拍攝過程因為遇到下雨,就成為整部片的背景聲音。
選角的起源,來自於在台南公園裡有一群在練武術的印尼移工,透過劇組的翻譯師與武術團長簡短訪談後,武術師傅在與leader經過嚴謹的討論,經由新聞事件的連再做延伸,以幽默的手法拍攝,這部片的拍攝。
在新聞事件、重演、拍攝生產過程的這三層,我認為最後這點是最主要的一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