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以外靈以內——行書帖

劉行欣

美國、臺灣〡2021〡實驗〡彩色、黑白〡13 min〡中文、英語發音
✧2022 佛羅里達國際實驗影像展

本片觀看不同的時間尺度,將地球板塊的漂移與肉體生命的稍瞬即逝進行重疊與對照。行書體在書法中具有流動、略顯簡略的特徵,運筆間保留書寫當下的情感。這裡借以行書個性,著眼於日常轉瞬和零碎細節,如一封封關切卻略嫌短促的訊息,維繫著遠方家人。片中掃描技術的靈感來自實驗電影中的無相機 (cameraless) 概念——物體置於掃描儀上,光線穿過物體,有意識或無意識移動,連續掃描,如此記錄它們的運動狀態。

導演

劉行欣

劉行欣(出生於高雄)是一位跨學科藝術家、電影創作者和作家,畢業於加州藝術學院(CalArts)電影影像創作所(The School of Film/Video)藝術碩士(MFA),劉行欣的創作受到東西方哲學之啟蒙,也受美歐先鋒派(avant-garde)之影響,作品常源自生命中事件的延伸,時有觸及跨文化現象、跨域語言、後結構主義等的反芻。她的影像性格體現在手工方法、混合媒材、與新舊技術實驗交流上。

09.26 ㊁ 13:30〡雲林科技大學 圖書館
同場放映:《姊姊》《婆婆跳舞》《梅婆》
-
10.28 ㊅ 〡臺北數位藝術中心
同場放映:《土星頻道 》《1/5400 單格舞曲》《非常,非常,非常地》

雜揉以多種影像媒材如 CT scan、風景靜照、家庭電影、手持攝影等影像進行數位動態加工。掃描自父親身體的醫學影像(與其以字卡呈現的檢查報告),疊合、兼容美洲大陸的景物肌理、不對位卻飽含東方氛圍的音景風光 (Sound Scape)。若陳界仁的〈凌遲考〉是一股由身體外向內的唯物窺探,本作品則反其道將聲畫的的科學理性,反轉為一段由親人身體出發的感知旅程。

這部電影始於我父親被診斷出患有疾病並開始了漫長的醫療之旅。所有的檢查報告和掃描都以最準確但也最抽象的方式提到了生活。這些數字和測量值能說明一個人什麼?觀山、觀地、觀海,思索個人無常。

11.06 ㊐ 15:20〡台南新光影城 4 廳
11.09 ㊂ 13:00〡台南新光影城 4 廳〡 影人座談
同場放映:《姊姊》《迷藏》《水中的女孩》《1/5400.單格舞曲》
購票連結

相關文章與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