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門往事

鄧靳琦

臺灣〡2021〡動畫〡彩色〡8 min〡粵語、中文發音
✧2022 香港 ifva 獨立短片及影像媒體節
✧2021 香港平地學生電影節

一萬年,足以讓任何起源都遺失於漫長的時間,但又寓言式的重現。少年夢到一萬年後的世界,將其寫成故事。這是他做的夢,也是他的創作,筆下的角色與自己的身影重疊,漸漸分不清誰是誰的隱喻。

導演

鄧靳琦

出生香港屯門,於臺北藝術大學修讀動畫學系。

9月後Coming Soon〡崑山科技大學 視訊傳播設計系
同場放映:《愁青》《日 ''''''';''''''' 記》《香夭》

大量的內心獨白,如青年哲學家的持續自問反思讓全片極具深度,畫面樸實卻時有驚奇。以提問取代答案十分高明,也是本屆入圍動畫中少有的跨語境作品,平實的語氣中討論著恢弘的宇宙觀和時代哀傷,令人又憶起香港,令人又走入回憶與時間逆向抵抗。

「一萬年前,屯門對香港人而言像是神祕遙遠的鄉村,戲稱屯門人擅於養牛;一萬年後,最後的屯門牧民漫步在城市廢墟的草場。」有甚麼東西可以跨越一萬年?或許就是人類追尋事物的心。在故事發展之前,每當我跟台灣朋友提起我的家鄉時,我都會滔滔不絕講起那些趣聞,那位一直聽我講家鄉的鎖碎事的朋友便成為了這個作品的編劇,把「屯門」、「一萬年期限」等元素,結合自身作為創作者所面對的掙扎的狀態到故事裡。而我著重於畫面上的呈現,秉著可能畢業後就不做動畫的心態,希望突破以往舒適圈去完成這部作品。

11.04 ㊄ 13:00〡台南新光影城 4 廳
11.12 ㊅ 19:50〡台南新光影城 4 廳
同場放映:《直到海裡長出森林》《島影》《顫抖著》
購票連結

相關文章與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