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月亮

楊子霆

臺灣〡2017〡動畫〡16min〡彩色〡中文發音〡中英字幕
2018 台北電影節 動畫片入圍
2018 臺中國際動畫影展 短片競賽/台灣短片競賽入圍
2018 金穗獎 最佳配樂

三名操作地表列印機的太空工程師,揹負著前進宇宙,打造殖民地的任務。在一次的航行中,他們的列印機遭到隕石雨的攻擊,導致困在一顆陌生的行星旁而無法離開。
無計可施之下,他們決定進入冬眠機來等待救援。在年輕的船員們進入冬眠後,年老的船長想到了一個特別的求救計畫。

導演

楊子霆

楊子霆,出生於彰化,2012 年完成作品《殺人犯》後至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多媒體動畫藝術學系攻讀碩士。喜歡吃乾的東西、養魚、看電影,也很喜歡動畫。覺得做動畫這件事博大精深,還在努力摸索中。目前為大貓工作室導演。

月圓盈缺的背後映照著對生命的渴求,更在無垠的宇宙間仰望對家庭的想念。

映後座談

這部片的靈感來源來自於印表機,透過3D列印的機能的概念來創作。由於我喜歡宇宙,空間的連結關係就以宇宙作為基礎。
爸爸飛行中的動力來自於披風,在科幻中,披風代表飛行的方向,也是生命力的比喻;小女孩拿的沙漏,對她的認知是裝滿…有失去也有獲得,與印表機也是有直接的呼應,營造出對親情的渴望。
片中,老船長留下來的原因是因為,如果他們都去睡覺,大家就沒救了,所以他沒去睡覺。這部片主要是用2D動畫製作,有些做不出來的就用3D呈現,畫面是可以想像的,聲音是無法想像的,聲音是我最喜歡的部分
交代不清的結局是故意的,硬幣在轉動做為結局,是要讓觀眾自己去解讀,最後劇情以開放式完結,為整個劇情做了一個呼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