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岸

林家安

臺灣〡2018〡紀錄〡102min〡彩色〡中文、臺語發音〡中英字幕

彰化縣大城鄉台西村,台灣的邊陲地帶,卻是石化產業污染的集中營。20多年來台西村民用自己的身體,刻印著濁水溪對岸六輕石化工業區的影響。面對生態的改變、至親生命的消逝以及在地文化的消失,台西村民要怎麼活著?《離岸》透過在地居民以自身的故事,談出他們的〝我〞作為一個農民階級的歷史、政治、文化處境。

導演

林家安

創作上主要以紀錄片、劇情片、數位影像創作及裝置藝術為主,2000 年後的紀錄片拍攝,主要探討台灣中部海岸的環境問題,將影像對準台灣現代工業化後,農漁村的處境。描寫農漁民在面對國家機器、企業財團、地方派系以及黑道威脅下,為了自己的基本權利挺身而出的許多故事,2010 年除了從事影像創作外,同時投入地方環境保護工作,現為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總幹事,亞洲大學副教授。

本片導演多年來置身於地方環境保護的抗爭前線,他以樸實的鏡頭語言紀錄著台灣的邊陲居民,以自我身體對抗台灣最大財團所帶來的工業污染,憤怒控訴與無奈心聲一次次地撞擊著每位觀影者。

映後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