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從哪裡來

施合峰

臺灣〡2018〡紀錄〡60min〡彩色〡中文、臺語〡中英字幕

一個貧窮農業縣,一間排廢工廠,三個與工廠相望的小鎮,九段人生風景。季風吹送,煙囪排出的,是環境問題也是人生課題,當我們在享受現代化所帶來的舒適時,在地居民面對時代變遷、政府經濟、能源政策,是被犧牲的一群人。當生計與環境擇一,該如何選擇?一個離開的人回不來,留下的人走不了的,關於「家」的故事。

導演

施合峰

施合峰,雲林縣斗六人,南藝大音像紀錄所畢業,家中從事傳統產業,在創作上關注的通常在於那些正在消逝,抑或面臨改變的生活現場,透過安安靜靜的觀察,去捕捉生活的氣味,並經由影片的拍攝過程,去思考生活的本質為何。

台灣「共業」的啟示錄。下一個明天,將不會只有一個台西。

映後座談

施合峰導演:
這部片是在2016開始、2018拍攝完成。一開始是因為我跟家人想從高雄搬回雲林。因為高雄空污問題,雖然雲林的空氣也不好,但我們還是決定搬回去。
當時,有一群中、南部的導演,意識到空汙的嚴重性,提出一個『 脫口罩找藍天 』影像行動計劃,透過行動的發起,讓越來越多人知道這個議題。
我認為環境類型的記錄片不單只有一個議題,另一件事情,是站在運動者的角度跟居民溝通;當我們享受便利之餘,是誰在背後承擔風險、危險,與居民一起討論,才能打破議題的本身。 影片在思考的,是拋出什麼是代價這個點,認識空汙,要理解一點脈絡。 北部以商業、南部以工業為主,從工業到商業的發展,工業在高雄的成功,把成功移到雲林,以為六輕蓋下去就能像台北的成功,而我個人的認知,應該是要站在居民的角度去思考。 大家都知道麥寮,但有真正去過嗎?有一次,在台北放映,有同學發問:「 導演,拍這部片是要叫我們不要去麥寮?不要吃那裡的東西嗎?」對我來說,我沒有辦法不去想當地人的心情,也是突破同溫層的理解。
環境議題其實就是政治經濟學,用交換作為利益來思考六輕,不只是空汙問題,而是更能細緻的去討論任何社會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