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 記

忻慧姸

香港〡2021〡紀錄〡彩色、黑白〡16 min〡粵語發音
✧ 2022 第58屆義大利貝沙洛影展 評審團獎
✧ 2022 鹿特丹國際影展
✧ 2021 EXiS首爾實驗與錄像影展

《日 ”””’;”””’ 記》記錄一條行人天橋從2019年8月至2021年1月的變化,由於社會矛盾與種種突發事件的不確定性,網絡及實體空間各自在這段時間成為了並行不悖的傳輸平臺,讓訊息能夠在已有的主流傳媒外流通於社區各處。隨著時間的流逝,這些資料不斷改變,有些會被更新,另一些會被去除,塗上油漆或被其他訊息覆蓋。

導演

忻慧姸
忻慧姸,生於1994年,生活及工作於香港。擅於選用文學語句並置穿插於敘述過程中,透過轉移個人觀察與不同文本的時空情感距離,刻劃殘留於空間物件中的日常瑣碎記憶。作品《局部失明》(2019) 獲第二十屆南方影展最佳實驗片,《日 ”””’;”””’ 記》(2020)先後於台灣高雄電影節及巴黎差異與實驗影展暨國際競賽獲獎。近期展覽及放映包括:鹿特丹國際影展(荷蘭),歐洲媒體藝術節(德國),Videoex(瑞士),Image Forum(日本),EXiS(韓國)及台灣國際錄像藝術展ANIMA等。

9月後Coming Soon〡崑山科技大學 視訊傳播設計系
同場放映:《愁青》《屯門往事》《香夭》
-
9月後Coming Soon〡東華大學 民族語言與傳播學系
同場放映:《快樂湯》《蜃樓記》《戚風》《非常,非常,非常地》

影片以空間的記憶和痕跡帶領我們回溯一個特定的時空及狀態。從街頭風景的細微差異到喃喃底語的吐訴,不同材質的疊加,聲音的設計,都指向已斷裂的歷史。影像美學的實踐與內在的抵抗連結,這些重組是見證也是情感的封存。
若然沒有疫情,或者當時原定創作作品的限期,大概不會有這部作品的出現。不經不覺已三年,影片中那條橋在幾天前(寫於2022年7月26日)已被近乎完全鬆上亮白色,配上粉紅色的欄杆,從前在橫樑上掛着中秋燈籠的尼龍繩也不在了。小孩的畫作不在了,大家互相問好的便條貼也不在了,我不太確定我的家是不是也不在了,但我確實在那時很實在地感受到家的重量。

11.08 ㊁ 12:40〡台南新光影城 4 廳
11.11 ㊄ 15:30〡台南新光影城 4 廳
同場放映:《愁青》《眠眠雨季》《奢侈凡夜》《土星頻道》
購票連結

相關文章與座談